《人民日报》头版刊载文章 关注庐阳区登门入户问计于民
2019年09月12日 10:1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2019年9月11日星期三,《人民日报》在头版,对庐阳区党员干部登门入户,问计于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给予关注。

“9月10日,安徽合肥市庐阳区组织2600余名区直机关、乡镇街道、村居党员干部,登门入户,重点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主题教育如何取得更好实效等,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坚持让群众知晓、请群众出题、解群众难题、由群众评‘四步走’”。

《人民日报》用很简洁的文字,概括了庐阳区如何谋划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报道里所指的“四步走”是什么

合肥市庐阳区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不等不靠,提前谋划,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让群众知晓、请群众出题、解群众难题、由群众评判“四步走”,将群众路线贯彻始终,聚焦回应群众最关切的现实利益问题,积极探索党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努力以为民服务的具体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色。

让群众知晓。自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庐阳区充分发挥8个特色主题的庐阳时代强音宣讲团作用(区委班子成员、专家学者、新乡贤、一线驻点干部、时代先锋、文艺工作者、教师、网络大V),依托 “一线为民工作法”、“夜访万家”等特色党建工作载体,发动全区2万余名党员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楼宇企业、学校社区、游园广场等处和区、街、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及城市阅读空间等阵地,聚焦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开展宣讲,增强包括新阶层人士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请群众出题。以该区每月10日定期开展的“夜访万家”活动为载体,于9月10日晚组织2600余名区直机关、乡镇街道、村居党员干部,登门入户,重点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主题教育如何取得更好实效等,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出题、请群众点单,切实把问题找准、把症结查明、把举措谋实。同时,建立网上网下有效衔接机制,广泛征集网民意见建议。

解群众难题。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群众反映问题收集、研判、分析、处置工作机制。结合“夜访万家”活动中收集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心帮助、解决一批老百姓身边的急难愁问题,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如进一步深化拓展政务服务全程代办服务,为企服务实现“我来办、马上办、全办好”,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聚焦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加快基层“智慧社区”建设,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为民服务实现信息化、精准化、便捷化。

由群众评判。坚持敞开大门开展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实效如何由群众说了算。建立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制,邀请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等对区直机关、乡镇街道等参教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成效、为民办事实效等进行全程监督、整体评判,请群众当“考官”、当“裁判”、当“评委”,切实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确保主题教育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四步走”的第一次实践,就着眼于以问题为导向的“问计于民”。

问问企业需要啥

9月10日,区财政局(金融办)负责人、亳州路街道相关人员走访辖区中国银河证券安徽分公司,上门问计于企、问需于企,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通过“你点菜,我买单”的方式,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企业发展,“硬件升级”是加速器。此前,中国银河证券安徽分公司的办公地点在长江路上,由于房屋年代较远,办公环境相对较差,公司一度为如何觅得新的办公场所而烦恼。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区相关单位积极对接企业需求,经过各方协调沟通,最终帮助该企业找到了在临泉路上的这处新办公地点,让企业有了满意舒心的办公场所。

“刚刚搬到这里一个月,对各方面的服务都很满意。现在最大的困扰,是企业标识暂时还没找到合适的位置悬挂。”现场,该公司负责人提出,由于公司刚刚迁址,有些客户可能还未及时知晓,所以希望能尽快将企业标识悬挂起来,方便客户知晓。

对此,区财政局(金融办)负责人现场表示,针对企业提出的这一问题,他们将会同属地街道,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尽快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此外,区财政局(金融办)负责人还就我区营商环境、行政服务、惠企政策等相关内容,现场向企业收集企业诉求和建议,为下一步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问问前辈牵挂啥

“成立十八个教育集团是件好事,希望庐阳区教体局定期总结十八个教育集团的办学经验,让庐阳的优质教育惠及更多学子。”吴世秀说。

9月10日晚,庐阳区教体局负责人以及合肥市六安路小学教育集团负责人等利用下班后时间,前往庐阳区“十大教育功臣”、今年81岁的退休教师吴世秀家中,问计于民,听取吴世秀对庐阳区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庐阳区教体局负责人就组建教育集团、实行校长职级制改革、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等创新改革举措以及新校(园)区建设、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优质校(园)扩容、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征求吴世秀的意见。征求意见过程中,他们还一起畅谈近年来庐阳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改革成效,讨论今后教育工作的方向等。

问问模范惦记啥

9月10日,逍遥津公园负责人、亳州路街道相关人员等驻点干部来到辖区省级劳模秦学宝家中进行入户走访。

秦学宝老人今年86岁,是一名老党员,在庐阳已生活二十多年。“在庐阳生活的这些年真的非常幸福,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对我和老伴都非常照顾,经常到家里来寒虚问暖,看到庐阳的发展我们这些居民非常欣慰、高兴”。秦学宝感激的说。驻点干部向老人介绍了庐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并询问他对庐阳的未来有何期盼以及意见建议。老人的回答犹如一堂生动的党课,将自己的精彩人生融入了家庭的发展中,并说出了心中的盼望与期待。在驻点干部临走之时,他们向老人承诺一定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像老人一样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负模范期待,竭力建设庐阳。

除了问计于民,当天下午,庐阳区的党员干部还赴各处开展了理论宣讲。

杏花村街道五里社区发动街道新乡贤进行宣讲。新乡贤周勇老人年愈六十,与新中国共成长,他结合自身经历,以身边人身边事切入,给大家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带给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线驻点干部、庐阳国投集团负责人前往庐阳区东怡金融广场楼宇社区进行理论宣讲。负责人围绕楼宇社区企业党员关心的发展问题,用庸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中,负责人还围绕中小企业发展中常遇到的问题,就庐阳区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发展相关政策,与楼宇社区企业党员作深入交流。

近年来,合肥市庐阳区主动适应城区发展新形势,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不断强化思想理论建设,积极推进三级联动区域化党建工作,创新楼宇党建模式,聚焦提升党组织服务功能,打造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庐阳路径”。这一“光荣传统”,还将在未来的一线为民工作中继续体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庐阳区党员干部将最大程度的贴近群众,进万家门、访万家情、问万家计、解万家难、暖万家心,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