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民数字|防“疫”日记:若不身在其中,何来感同身受
2020年02月20日 17:1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肖和平

肖和平,合肥市委编办三级主任科员,下沉到合肥三孝口街道廻龙桥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测量体温、登记人员信息、宣传防控知识......连日来的工作虽然让他感到疲惫,但是也让他感慨万千,“若不身在其中,何来感同身受”,下班回家后他记录下自己的工作感受,以下是这是他的防疫日记:

2月16日,周日,今天是我下沉社区工作第四天,经过昨天雨夹雪的洗礼,虽然今天气温骤降,但见到太阳出来时心情是喜悦的。今天上午11:15门口来了一个陌生的大妈,我给她测体温时,大妈说:“就要像你们这样认真,老头子打扫小区天天在外面跑,我都急死了!”原来是小区打扫卫生大爷的老婆,这是大妈突击检查我们工作来了。

我所派驻的师范附小小区是庐阳区三孝口街道廻龙桥社区的一个无物业、无保安的自管小区,小区内共计118户,分为东西两片,东片为桐城路111号1栋、2栋、4栋和桐城路77号楼共76户,西片为桐城路111号6栋42户,主要以四十五中学生家长承租户为主,目前在此居住的约70户170人。廻龙桥社区目前无确诊病例,居家隔离情况有两类:一是从武汉、湖北回庐人员共41人,全部实行居家隔离,目前已到期解除隔离35人,还剩6人;二是与确诊人同车及到过白马商城的人员25人,目前有16人还在隔离期。我所在的师范附小小区有一名在武汉上学1月7日返回的人员,目前已到期解除隔离。

我从2月13日下午14:00到岗报道,社区夏丽君书记和黄万华主任给我们介绍了小区情况,明确了分工和职责;2月14日上午社区网格员张朋在岗位上对我们进行现场培训,至此我组四名同志开始了独立承担师范附小小区8:00-20:00疫情防控值守工作。因出入口较窄有车辆进出不便搭建帐篷,我们便将工作岗位放在出入口的过道内,一个红外体温计、一个宣传大喇叭、一本出入登记本和通行证发放表、一张值守点职责表、两张桌凳,就此开始了每天的工作。

通过三天的独立值守,总结发现小区总体防控压力不是很大:一是各级领导作风扎实,深入战“疫”一线解决问题。2月14日上午庐阳区领导到值守点慰问指导工作,2月14日至2月16日区政府、街道巡查人员每天到值守点检查工作沟通改进措施,社区夏书记、黄主任和社区其它工作人员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到值守点了解情况,解决值守中遇到的各类特殊情况。二是进出人次较少。2月13日全天进出车辆4车次、人员30人次(其中在政府机关、医院、超市6人进出12人次),2月14日、2月15日每天进出人次都在20人次左右,无车辆进出。三是社区工作人员把基础工作做得细致而踏实。社区网格员交给我的出入登记本和通行证发放表备注中有两点引起我的注意:4栋401室周大爷心脏病偶尔出去锻炼、2栋304室双职工周一至周六保姆往返。正是这种严谨的工作作风,小区群众在防控中对我们工作都能理解和支持,进出测体温、查看证件都会主动配合,证件不符合也能及时纠正,小区内巡查中对散步、抽烟人员的劝导也能愉快接受,并马上戴好口罩返回家中;正是这种严格而充满人性化的工作标准,小区群众对值守人员给予更多的是关心和感谢,4栋101室82岁金大爷第一天看到我们就说“看到你们在这我就放心多了”,1栋103室的大姐每天中午都要来问“你们可吃过了、可冷啊?”话语很是简单朴实,却富含最温暖的力量。

这是此次抗疫中很小的一个值守点,干着琐碎而平凡的工作,每天下来也很是疲惫不堪,而我们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从年三十做到现在,夜以继日夯实每一个值守点的这一件件小事,一个口罩就是他们的防护服、一个测温仪就是他们的武器,全天24小时,无论刮风下雨,他们是冲在最危险、最前沿的一线。不下沉到最基层是体会不到其中的酸甜苦辣,不深入到一线是感受不到他们的委屈和危险,我想这句话形容他们很合适:真正的勇敢不是无所畏惧,是心有牵绊却依然奋不顾身;真正的强大不是身着铠甲,是心怀信念并始终一往无前。

下周面对返工潮的考验我必将严阵以待,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干部就是一道标杆。疫情在前,我们向前!疫情再重,岗位不动!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