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合肥老城区: 打造“市井文化”名片
2017年06月13日 10:25 来源:逍遥津街道     作者:漆武 钟明

QQ图片20170613102539QQ图片20170613102528

“这些都是合肥老城文化遗存和历史传承的经典,传递着浓厚的市井文化和生活气息”,6月13日上午,一组名为“合肥记忆”的文化墙亮相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庐江路上,引来行人驻足欣赏、交口称赞。

据介绍,庐江路上全长500多米的“合肥记忆”文化墙上悬挂了自建国以来,合肥各个时期的老照片,反映市井文化,透着生活气息,见证着合肥经济社会发展历程。除了老照片,还将国学、新二十四孝等内容进行展示,整面墙体呈徽式文化建筑格调,“文艺范”十足。

逍遥津街道辖区位于合肥老城区核心区域,被市民称作是合肥“城市之源、文化之根”。家住红星路的老合肥刘老,平时喜欢收集街巷文化,刘老说老城区的每一条街巷、每一块砖瓦,都深藏着文化故事。如今一些街巷虽已陈旧,却难掩昔日繁华和厚重文化,这是经久传承、挥之不去的,将这些文化呈现在世人面前,能够深化大家对生活的这座城市认知,唤起大家的热爱。

据逍遥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街道注重挖掘老城文化、传承历史遗存,既注重通过历史文化碎片,展示老城文化,又通过对街巷立面墙体进行“修旧如旧”式的局部“微改造”,提升周边环境。下一步,还计划对操兵巷、吴山巷、礼堂巷等街巷以及省政府大院、义仓小区进行改造,突出历史文化重现、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提升。

庐江路上的文化墙只是逍遥津街道打造“市井文化”的阵地之一。该街道正在实施的“逍遥十八巷”改造项目,位于“中国著名商街”淮河路商业步行街周边“非”字巷,正按照“中国最具市井生活感的老城街区”定位,着力打造“中国市井逍遥第一街区”,目前新安商城巷(天街)改造已竣工,今年“五一”期间正式开街;五星巷改造正在按照施工计划有序进行。改造项目将注重与周边其它文化景观相协调,在展示历史文化的同时,将同步对街巷内地面进行平整、破损墙体进行维修,对线路管网重新布局、绿化进行修剪补种,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及餐饮等门店经营,实现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提升,达到环境整治提升目的。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逍遥津 建筑 合肥 照片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