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央广网 丨 庐阳吹响全民抗雪集结号
2018年01月29日 18:02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余军 钟仙茹 施玉芹

央广网合肥1月29日消息 近期合肥市连降暴雪,累计积雪深度已达10厘米以上,但是在合肥市庐阳区却很难看到大雪侵袭的痕迹,全区106条主次干道全部畅通。

用科技之“眼”看庐阳的路

原来,为确保庐阳交通畅通和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庐阳区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迅速行动,组织相关人员开展铲冰除雪行动。全区上下吹响铲冰除雪集结号。

全民参与汇聚力量


暴雪来袭,谁都不是局外人。在党员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的率先垂范下,10000余名群众自觉加入到义务铲雪除冰行动中,汇聚成共御冰雪的“首善力量”。


1月28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卫东带头参加铲雪除冰活动。全区共47个区直系统党组织的600余名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分赴长江中路、可苑路、亳州城小区等路段开展铲雪除冰活动,掀起勠力同心保畅通的高潮。

民兵队伍

群众所需,民兵所为。在区人武部的召集下,400余名民兵队员积极参与扫雪除冰行动,连续奋战,为群众疏通道路。铲雪、扫雪、敲冰块,为了居民们的生活便利,民兵队伍义不容辞,一马当先!

自1月27日起,大杨镇积极响应区人武部号召,迅速集结民兵队伍,展开铲雪除冰作业,直至深夜。28日清晨,天微亮,紫桐新村菜市场门口,民兵队伍又一次集合出发铲雪。1月28日14时,庐阳区民兵应急救援队应市应急办号召,紧急支援省立医院除雪工作,打通绿色通道,避免病患因冰雪路面导致二次伤害。来自庐阳区基层各民兵应急队伍60余人,在区人武部的统一组织下,对辖区庐江路两旁辅道上的积雪进行清除,确保广大市民出行方便。

文明单位

近日来,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市口腔医院等37家庐阳辖区文明单位,充分发挥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累计出动2400余人次参与铲雪除冰行动。

1月28日下午,三孝口街道辖区文明单位安徽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针灸医院)20名志愿者,在蒙城路沿线的街巷、小区出入口开展清扫积雪志愿行动,为周边居民群众生活出行提供方便。

志愿者

在皑皑白雪中,有这样一抹红,成为庐阳最美风景线。

海棠街道清华社区联合少年宫北区志愿者积极开展清雪除冰工作。20多名红马甲志愿者,你一铲、我一耙,经过两个多小时不间断工作,铲出了一条200米长的放心路、安全路。

1月28日上午,庐阳经济开发区景湾社区辖区岗合路上,7名社区巾帼志愿者正手拿铁锹、除雪破冰。据了解,从1月26日起近40个小时,她们始终奋战在抗雪除冰最前线。其中被称为“女汉子”的张路在这次铲雪除冰行动中,连续3天不下“雪线”,两个晚上仅仅睡了不到10个小时;刚从大学毕业分配到社区工作的90后小姑娘杨晓磊发烧38.5度,铲雪中摔倒数次,腿部淤青,却始终奋战在铲雪除冰一线。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了整个社区。

在志愿者中,有一个特别的身影感动着众多过往路人。她是双岗街道爱心公益达人彭霞,这个身残志坚、个头不足一米的姑娘铲起雪来十分麻利,丝毫不逊其他正常人,被过往群众亲切地成为“最美庐阳铲雪人”。“我是残疾人,但为自己能够帮助到别人而感到自豪,付出不为回报,但愿共同把温暖和爱心传递。”彭霞说。

小区物业

风雪不停,扫雪不止。为了小区群众的出行安全及方便,各物管小区物业公司也积极行动起来。海棠街道藕塘社区昆仑花园的物业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投入到清除路面积雪的劳动中。

杏林街道辖区东煌公寓物业行动迅速,为小区居民铲出一条干净整洁的通行道路,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在大杨镇万科森林城小区物业的带动下,该小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扫雪队伍中。他们齐心协力、共同劳动,为小区抗雪工作献出一份力量。


微小举动温暖人心

数以万计的最美庐阳铲雪人在冰天雪地里挥动铁楸、挥洒汗水,书写着防灾抗雪的最亮“成绩单”。这份“成绩单”也得到了市民们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市民们用自己的方式献上了对“战士们”最真挚的谢意。

一条围巾

27日下午四时左右,由安庆路商户发起的“致敬城管队员 红围脖温暖你的心”雪地送温暖活动融化了这些“冰雪战士”们的心。“下这么大的雪,你们辛苦了,一条红围巾代表我们一点心意。”店主唐师傅亲手给城管队员小赵系上。一条条红色围巾,不仅代表着店家对城管队员们的敬意,也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和支持。这一天三孝口街道的10名城管队员们意外地收到了这份暖心的礼物,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一双手套

“社区同志们,感谢你们的付出,我这里有些手套,你们带着吧,看你们一个个手都冻红了。”1月25日上午10时许,当水西门志愿除冰队行至亳州新村大门口的时候,家住亳州新村的徐大姐拿出了数双手套送给正在铲雪的队伍。

徐大姐说他的儿子也和队伍里的小伙子们差不多大,看到这些小伙子铲雪的时候手冻得通红就止不住的心疼。手套虽小,但情谊深重。队员们带着爱心手套干起活来就更加起劲了。

一杯热茶

铲雪除冰行动进行时,居住在亳州城8栋一单元的刘先生主动带来一壶热茶,送给工作人员解渴暖胃。据了解,亳州路街道的铲雪队这几天一直奋战在铲雪的第一线,赢得周边居民点赞。“冒着这么大的雪铲雪十分辛劳,正是有你们,我们出行才有保障,送上一壶热茶表达我的一点心意”。刘先生说,他早早就烧好了热水,特意加了生姜来为同志们驱寒。

一碗姜茶

双岗街道虹桥社区工作人员和众城夕彩的志愿者一起,带着煮好的姜茶,在阜阳路和一环路的交叉口给清扫积雪的环卫工人送温暖。志愿者们带着热姜茶分组向不同的方向,寻找正在清雪作业的环卫工人,为他们送上一碗暖茶,驱散雪后的寒冷。


从党员干部到基层工作人员,从残疾人志愿者到公益小学生,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商场学校到田间地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义务铲雪除冰队伍中来,合力抗雪,共同温暖合肥这座城。为每一位抗雪“战士”点赞!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