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江淮晨报 丨 庐阳尝鲜实时违法现场处罚 已处罚1000多起
2018年02月06日 11:55 来源:江淮晨报     作者:江淮晨报

原标题:违章行车交警“下个路口见”

老城区尝鲜实时违法现场处罚1月10日以来共处罚1000多起


网上巡查。


违章车辆。

开车经过老城区的驾驶员注意了,一不小心违章了,很快你就会发现交警“蜀黍”就在“下个路口”等着你,并做出现场处罚。这就是老城区交警部门尝鲜的实时违法现场处罚。

“您好,您上个路口占道行驶了”

2月5日上午8点45分,一辆出租车在徽州大道与环城路交口由南向北行驶,占右转道直行,通过路口后被电子警察拍摄,并将照片发送至附近路口的执勤民警手持警务终端。

接到预警的执勤民警,点开信息后就获悉了出租车的车型、颜色、车牌,一眼就能在车流中找到该辆出租车,并示意对方靠边停车。

“您好,您在上个路口占道行驶了,请出示您的证件。”民警告诉出租车驾驶员,出租车在通过有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而驾驶员对此没有异议。民警对其进行现场处罚,记2分,罚款200元。

从接到预警短信,到拦截车辆,实时现场处罚,民警用时约五分钟。

老城区尝鲜实时违法现场处罚

这就是交警庐阳大队启用的实时违法现场处罚,不同于非现场处罚,这得益于缉查布控系统。

去年6月,合肥缉查布控系统正式全面上岗。该系统在合肥市(四县一市)的主城区及城市主干道出入口共接入了194个卡口,一旦车辆有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套牌等违法行为时经过卡口,系统就会自动预警,并通知路面执勤警力拦截。交警庐阳大队针对市区车辆违法的特点将车辆实时违法行为预警接入缉查布控系统,并自动预警通知路面执勤警力实时拦截。

以往,驾驶人在路面上行驶产生了交通违法行为,相隔数天后,车主会收到交警部门发来的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短信提醒,驾驶员可以选择在车辆年审的时候进行处理,时间跨度比较久。

“现场处罚的效果更好。”交警庐阳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蒋廷表示,证据确凿,既可以让驾驶员清晰明了自己违法的全过程,又能预防此类行为再次发生。

1月10日以来共实时处罚1000多起

该系统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据悉,当车辆发生了交通违法行为,被电子警察或者卡口拍摄后,缉查布控系统就会发出预警,并自动截出四张图片,发送给执勤民警,实时拦截。在交警庐阳大队的指挥中心,记者看到了被实时处罚的车辆闯红灯的全过程。

“你看,对面已经是红灯了,这辆车并没有停在停止线内,反而继续行驶,并驶离了路口。”庐阳大队二中队警长李超介绍说,从1月10日至今,该大队共现场处罚实时交通违法行为1000多起,多是变道、压实线、闯红灯、占道等常见的违法行为。据介绍,该做法在外地交警部门也鲜有使用。

相关新闻

交警庐阳大队成立情报分析中心用情报指挥勤务

近日,记者从交警庐阳大队获悉,为了更好地指挥勤务,改善交通环境,该大队成立了情报分析中心,也是城区交警部门首创。

这情报分析中心可不是大家所想的“涉密”情报中心,而是分析与交通要素相关的警情。庐阳大队综合中队警长李洋告诉记者,该中心主要是对警情、事故、警务等方面进行分析,就以事故为例,可以分析某一辖区发生交通事故的时间段、地点以及成因,并做出针对性的改变,最终用情报指挥勤务。

“我们通过分析发现,北二环与四里河交口所在区域交通事故较多,又是出城道路,大车也多。”李洋说,后来将该区域所在的中队拆分为2个中队管理,无论是事故量还是违章停车都呈下降趋势。

此外,该中心还承担培训教学的任务。如果大队有新上线的科技化系统,民警经过培训可知晓如何使用。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