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生态休闲
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获2017年度合肥“五佳”公园之首
2018年01月30日 17:09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吴少平、张二月


在近日公布的2017年度合肥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考核中,庐阳区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以94.83分位居全市2017年度“五佳”公园之首。

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系近年来庐阳区在原四里河河道及河岸绿化基础上建设而成,南起南淝河入河口,北至大房郢水库,总长5.48公里,公园绿化面积约35万平方米、水域面积约15万平方米,相当于一个半逍遥津公园的面积。


2014年5月,环巢湖二期四里河生态修复工程开始实施,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四里河河道底泥清淤及干化处理、沿河绿化生态修复、雨污分流改造及拦水坝工程等。2015年9月,在四里河生态修复工程基础上,又实施了四里河景观提升工程,对四里河全线的园路进行了沟通,使其具有系统连贯性;新建了儿童乐园、休闲养生园、健康运动园和密林氧吧等节点景观设施。为进一步净化四里河水质,2016年10月庐阳区又启动了四里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基本消除了四里河河道水质黑臭现象。经过3年的持续治理,四里河水体得到了净化,周边景观环境有了明显提升,四里河由单一的泄洪道河岸绿地,经过精心打造,成为了集游览、健身、自然生态湿地于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性滨水生态公园。


2017年,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按照辖区园林绿化一级养护标准实施市场化养护招标,引进了专业的绿化养护、基础设施维护和保安、保洁队伍。一年来,在景点提升改造上,对公园湿地生态岛、园路节点、亲水平台等多处重要节点进行了绿化景观提升,布置了大型五针松、罗汉松、南天竹、球类、草花、观赏草和景石,栽植时令草花2万株;在日常绿化养护工作中,补播黑麦草16万平方米、二月兰等草花6000平方米,补植乔灌木500株、色块地被1.2万平方米;在卫生保洁方面,采取网格化分片包干管理,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在基础设施维护工作中,维修破损透水砼园路100平方米,新安装各类文明宣传牌50余块,设置仿树桩垃圾桶30个。


另据了解,位于四里河东岸的四里渠东路公园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将首次引入郊野公园建设理念和元素,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沿线绿化提升、河道沿线苗木及地被改造提升、绿道沟通完善、节点景观提升改造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完善等。四里渠东路公园的建成,将与现状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融为一体,进一步完善四里河片区的生态系统布置,满足周边市民平时休闲、运动的需要,将四里河从单一的河道绿地打造成含生态修复功能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