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第四次党代会第3期专报
2016年06月27日 17:50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庐阳区第四次党代会

专 报

【双岗街道】

志愿服务助推“宜居双岗”建设

近年来,双岗街道把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服务群众水平的具体实践,着力强化组织引导。该街道党委通过健全服务工作机制、突出典型引领带动等举措,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的志愿服务活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社会整体价值理念,使志愿服务文化成为推动双岗发展的不竭动力。

健全服务工作机制。借助党员信息库管理平台,结合社区报《双岗新闻》、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者日、党员活动日等线上线下平台,该街道推行党员志愿服务积分管理模式,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以街道“心连心”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首的党员志愿服务团队统一制定了“党员志愿服务卡”,方便群众有困难时可以很快找到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将每次服务活动量化考核,所获积分结果将作为党员评先评优和干部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此举有效增强了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党员志愿者的工作责任感和服务热情。

突出典型引领带动。该街道高度重视对党员志愿者先进事迹的发掘和报道,《安徽日报》、《合肥日报》、《合肥晚报》等主流新闻媒体先后对辖区内的“七心帮”党员志愿服务队、小桥湾社区边家华便民服务队、高河埂社区胡文传爱心服务总队、虹桥社区宋国强爱心助残服务队等志愿者团队的先进事迹作了深入宣传报道,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近年来,街道还开展了“十佳志愿者”、“社区好人”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教育和感染广大群众,使志愿服务逐步成为全街道的主流价值取向和行为自觉。通过党员志愿服务队建设,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事和忧心事,党员形象得到了提升,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社区群众热情参与志愿服务,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整体文明素质。

【逍遥津街道】

加强党建引领 完善服务功能

近年来,逍遥津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架起一座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

强化社会组织党建,着力服务民生。针对当前社会组织规模小、党组织基础相对薄弱、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该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有效服务民生。打造区级社会组织创新园。坚持“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的原则,在黄金地段腾出1300平方米办公用房,作为社会组织创新园服务用房,采取“政府投入、托管运营”模式,引进上海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管理,帮助培育本土社会创业管理人才,逐步实现自我管理。目前,创新园已成功引进6家成熟社会组织进驻,同时通过“社会创业大赛”遴选出8家社会组织作为培育对象。培育本土社会组织。通过社会招募、“社会创业大赛”等形式,积极培育助老、助残、助医、助困、助教及环境保护、创意设计等方面的公益项目,扶持发展一批合肥本土“枢纽型”社会组织领军团队,使承接的服务项目符合居民需求。另外,举办“训练营”,邀请公益组织资深创业人士、咨询顾问和知名学者等对社会组织进行实战培训。

打造“楼宇社区”新模式,着力服务经济。目前,街道辖区共有34幢商务楼宇,入驻企业1973户,员工2万多人。为破解楼宇党建载体较少等问题,街道积极探索“楼宇社区”新模式。整合楼宇资源。把传统居民社区建设的理念和经验引入商务楼宇,以社区为单位,整合辖区范围内大型商务楼宇,形成“楼宇社区”,努力为辖区楼宇员工及业主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服务,切实增强楼宇凝聚力。增强服务功能。在银泰楼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立“党员之家”、“企业沙龙”、“白领天地”、“爱心传递”、“代表之窗”五大功能区,实现对楼宇企业员工党建引领、工作指导、技能培训、生活交友、公益活动等综合服务全覆盖。今年以来,银泰楼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先后服务楼宇党员1021人次、组织楼宇企业开展各类公益活动36次、帮助楼宇企业解决发展难题46个。

【海棠街道】

创新基层工作 党建结出硕果

五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海棠街道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团结拼搏、真抓实干,拉升标杆、砥砺前行,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加快构建基层工作创新体系,城市管理、社会管理、民生工程等各项事业推陈出新,先后获得省级社区教育示范街道、省级阳光村务工作先进单位、省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便民维权试点街道等荣誉称号。

以创新驱动各部门工作“百花齐放”。创建数字化城管中心,在全省率先建成街道层面的数字化城管中心,建成了包括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资料室、案件处理室、管理办公室、值班室等一体化办公场所,为执法队员和协管员配齐配全了对讲机、肩配记录仪、巡查电瓶车等现代化执法设备,推动了城市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提档升级,为全省城市管理提供了良好经验。建成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在全省率先建成街道层面综治维稳信访中心,整合综治、信访、安全、物业、劳动等部门资源,着力强化矛盾化解、群众服务、群众诉求处理机制,构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中心平台作用,努力化解信访积案,下大力气处理征迁工作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创建“海棠红”志愿服务品牌,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受到市、区肯定,获得团市委工作创新奖;创办“爱家讲堂”,打造家庭教育品牌,受到市、区肯定和辖区居民欢迎;拍摄全省首部民生类微电影《暖阳》,民生宣传创新走在全区前列;拍摄海棠街道幸福家庭发展计划活动宣传片,深化“多元文化进家庭”项目。

【区人社局】

以党建统领 塑惠民先锋

区人社局以创建人社“四型机关”为载体,着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党建载体有特色,服务发展有创新,惠民工作有实效。

增强活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区人社局扎实推进“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查找解决调研不深入等具体问题。该局组织党员参观大包干纪念馆、沈浩故居,学习《沈浩日记》,弘扬奉献精神。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授微党课,将提振信心、拉升标杆作为新常态下人社党建工作必然要求,在全局形成人人讲学习、人人求提高的良好氛围。

开拓创新,建设效能型党组织。扭住一个“实”字,在人员、制度等方面谋划党建工作。完善区人社局党委成员分工联系支部制度,党委成员每年到支部指导党建10次以上,组织支部换届,开展党员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促进基层各项党建工作开展。坚持党建服务大局,围绕“双创”等重点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高效推进区人力资源市场、新创业服务大厅、“IE果园”加速器、创作空间、人力资源“云市场”建设,“提振信心、拉升标杆”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倾力惠民,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该局上下深刻认识到:“服务群众”绝不只是挂在嘴上的一句空话,而是要实实在在落到行动上。该局依托“一线为民工作法”“党员活动日”等平台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与三十岗乡汪堰村结对共建,落实“四联四定”共建目标。在局党委的推动组织下,全局党员累计妥善处理事关群众利益就业服务、社保办理等难事100余件,争取惠民资金40余万元、社区办公用房600平方米,收到感谢锦旗3面。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在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积极探索党建学习载体上下功夫,求真务实,科学管理,深入推进“阳光人社、惠民先锋”党建品牌创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人社服务为民的水平。

【区卫计局】

擦亮卫计品牌 护航百姓健康

近年来,区卫计局党委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把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作为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的重要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盯目标任务,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创新作为,切实担负起群众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巩固与探索并重,医药卫生改革深入推进。2011年,我区的基层医改作为全省试点,创出了“庐阳模式”,并作为全省唯一城区荣登“2012中国医改政府支持榜”。2015年,作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管理试点县区,我区以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重点试点机构,修订和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绩效考核标准,机构活力和职工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成功完成了试点任务,并为全面实施绩效考核积累了经验。

民生与服务并重,社区卫生品牌持续巩固。该局注重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让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先后改造和建成了杏林、林店、三孝口、逍遥津和四里河5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的优化和全覆盖。我区先后荣获“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区”称号;双岗、杏林和亳州路3个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创建成“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双岗的卫生服务中心还获全国“群众满意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称号(全国仅98个)。

能力与创新并重,社区卫生服务成效显著。不断完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2012年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家庭医生服务工作,设立57个家庭医生工作站,优先与孤寡、空巢、残疾和慢病患者等人群签约,开展上门服务和个性化预约服务。2016年,又组建“2+2”家庭医生专业服务团队,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创新家庭医生“积分制”、“健康储蓄银行”、“粉丝签约”等服务,对重点人群提供“点对点”特需服务。创新开展“社区名医”评选。2012年起在全省首创开展三年一度的“社区名医”评选,两届已评出“社区名医”12名,涌现了如全科医生杨华、廖凯、韦奎等被居民群众熟识认可的“社区名医”。

【商旅局】

商旅文融合发展打造“品质庐阳”

去年,我区荣膺“中国商旅文产业发展示范城区”称号。近年来,我区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商业为力,形成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商旅文一体产业链,推动文化旅游化、文旅商业化,着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形成商旅文融合发展的特色之路。区商旅局党委创新思路方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为落实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明确发展思路。该局编制《庐阳区“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将商旅文产业有机相融,统筹发展。按照“1341”发展思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以金融业、特色商贸业、高技术服务业、文化旅游业为主的四大支柱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0亿元;税收亿元以上楼宇15个;培训电商人才20000人次,传统商家网上注册、建店15000户。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上,以文化为核、生态为基、休闲为体,加快都市旅游品牌建设,力争到2020年创成两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突出“一内一外”。“城内”,老城区以古庐州文化为引领,延续历史文脉,以旅游景区为平台,盘活特色资源,让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与时尚现代的商业气息相互交融;“城外”,以优美生态环境为亮点,以现代农业和节庆活动为特色,让生态游、文化游、休闲游、节庆游等元素激情碰撞。

改造升级街区。按照“市场定位不同、文化主题不同”的要求,重点对城隍庙、淮河路步行街、七桂塘三个传统街区的基础设施及周边街巷进行升级改造,完成业态调整。将淮河路步行街打造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努力将城隍庙打造成集养生餐饮、购物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城市名片;将七桂塘街区塑造成集文化休闲、女性体验消费为主的特色街区。让传统街区成为具有文化特色、延续庐州文脉、体现合肥之根的三个“一平方公里”特色文化街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党代会 志愿者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