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推动“社区营造” 服务老旧小区改造
2017年03月28日 09:3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庐阳发布

人民网讯 前不久,人民网安徽频道以《合肥老旧小区龚湾“变形计”》为题,报道了合肥市庐阳区龚湾社区的嬗变。昨日,共青团庐阳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龚湾社区引入“社区营造”的背景、过程、操作模式等有关情况。

服务老旧小区改造

——“益+”催生“社区营造”

据介绍,庐阳区共青团主动拥抱改革,在群团改革全国试点城市上海市内选取在区位、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均有相通之处的黄浦区作为学习追赶对象,紧紧围绕庐阳区委“打造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的建设目标,突出首善定位,探索打造“益+”服务体系,先后推出“益+课堂”、“益+网络”、“益+改造”等品牌项目,作为推进“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凝聚青年,全面服务大局,做改革的破题者。

共青团庐阳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益+”服务体系是以志愿服务为总揽,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打破行政体制内的部门壁垒和行业限制,对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精准服务,为其量身定制服务项目,“去年以来,庐阳区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力度,全面提升城市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团区委因势而动、主动作为,推出‘益+改造’服务项目,服务老旧小区社区营造。”

何谓“社区营造”?据介绍,“社区营造”是个新词,是在台湾、沿海和上海等发达地区兴起的一个社区改造的方式,现在主要应用于旧城改造中,“意思是居住在同一地理范围内的居民,持续以集体的行动来处理其共同面对社区的生活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创造共同的生活福祉,逐渐地,居民彼此之间以及居民与社区环境之间建立起紧密的社会联系,此一过程即称为‘社区营造’。”

志愿元素推动“社区营造”

——从“引导居民理解”到“培养社区自治”

“‘社区营造’被引入到了庐阳区老旧小区的改造中,在全省尚属首次,现已成为庐阳区探索老城改造的一种新模式。”共青团庐阳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益改造”项目里众多的是志愿元素,而社区营造,则是改造的核心理念。

共青团庐阳区委书记车恂说,在此次的改造中,志愿者将科技、居民社交交互元素融入本次社区营造中,用艺术的手法美化社区环境,倡导文明生活习惯。此外,行动示范倡导,探索一种适合合肥本土老小区社区营造的模式。

据介绍,任何社区营造的内容都不是脱离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而单方面赋予,所以“社区营造基础体系”的核心是建立一个和居民良好的沟通机制。在这个机制下逐渐引导居民理解和习惯“社区营造”的各种内容,并逐渐自发开始维护和自治。

共青团庐阳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营造可以带来城市环境明显提升改善,本次改造首先针对小区里“脏乱差”的地方,用艺术改造的方式对小区进行身份的反转,而在改造中,也不能过度地装饰,要理性保持老小区因时间而沉淀的“生活之美”。我们试图用这种公益改造来激发居民对于便民睦邻的公益关怀,激发市民对合肥本土城市文化的人文关怀,激发本土青年群体对于家乡建设的积极行动关怀。


未来,全新的“社区营造”模式或将在庐阳老城区的更多区域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人民网 上海市 黄浦区 庐阳区 合肥市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