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庐阳区三十岗乡五举措助力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2017年09月27日 10:45 来源:三十岗     作者:瞿其春
金秋九月,又到了农作物大范围收获季节,为切实做好2017年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实现全年零火点目标,庐阳区三十岗乡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采取五项措施,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助推民生工程实施。
截止9月26日,全乡未发现一处火点,秸秆禁烧工作稳步推进。落实网格管理。三十岗乡以区域地理图为基础,依据管辖面积和驻地单位等划分成一个个网格状单元,建立乡、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落实网格责任,签订乡与村、村与组三级责任书,明确各网格责任人和监管人,各村对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明确各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并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逐级明确工作责任,层层抓落实。注重疏堵结合。三十岗乡以辖区内“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为目标,确保全面禁烧。各网格责任人对秸秆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一组、不漏一户、不漏一片地块、不漏一家企业,对所有秸秆逐一登记造册按村编号,实行日清日结,逐一销号。同时,同时做到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加快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普及,对秸秆综合利用产业进行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建立并完善秸秆收储利用体系,各村合理建立临时堆放转运点,统一处理,推进全乡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建设。
鼓励全民参与。在三十岗各个村庄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网格责任人和监管人的电话联系方式,群众通过手机“随手拍”,随时可以曝光问题。有了群众参与,监督无处不在,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网格责任人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和属地单位限期整改。全乡各村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在三十岗乡,每天都有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到田间地头、村庄周围巡查走访,发现问题“随手拍”发到群里,由相关网格责任人迅速“领办”解决,有效提升了秸秆禁烧管控水平。

完善实时监督。在落实“人盯人、人盯地、人盯秸秆”的战术同时,三十岗乡对秸秆禁烧巡查情况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各村把当天巡查情况于下午5点30分前进行统计汇总,通过乡秸秆综合利用提升QQ群发至乡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并与乡秸秆禁烧督查组的督查结果进行比对,确定每天的巡查结果,并进行通报,督促各村落实巡查结果,加大巡查力度,做到严防死守,实现“零死角,全覆盖”,确保秸秆禁烧空间覆盖无空白、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


强化宣传效应。注重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政策宣传,充分利用短信、QQ群、“民生-庐阳”App等网络方式,及时进行政策发布、动态更新等,宣传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的重要意义。同时,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发放《庐阳区致全区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利用宣传车不间断播放《合肥市人民政府秸秆禁烧通告》,提高广大干群的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合力营造禁烧氛围,积极争取农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形成社会共治的合力。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