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
持续发力 庐阳区外贸进出口一路高歌
2017年10月16日 15:54 来源:庐阳区商旅局     作者:陈健中

一、全区进出口形势持续回稳向好

2017年1—8月,全区完成进出口任务45385万美元,同比增速29.5%,完成市考核任务75.6%,超过序时进度9个百分点。总量排名四城区第三,增速和完成预期目标均排名四城区第二,新增进出口备案企业48个,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36个。预计全年进出口额超5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以上的重点企业数量分别达到29个和12个,较去年分别增长37%和44%。

二、政策驱动,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强化

为帮助外贸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庐阳区一是不断完善政策扶持力度,立足区情组织修订强化了区级外贸产业扶持政策。新增了“扩增量”奖励和“降风险”奖励,对当年进出口增量超过50万美元的进出口企业和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上并购买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给予支持,同时错位承接了市“1+3+5”政策体系中支持跨境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产业园区的奖励政策,对为我区进出口数据做出贡献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和获得国家、省级、市级电商示范园区的运营单位给予奖励。二是积极向辖区企业做好省市区三级产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工作,并在第一时间组织企业申报、兑现各级奖补政策。2017年以来,庐阳区商旅局兑现省市区各级外贸奖励补贴资金近1450余万元,涉及全区近百家外贸企业,充分调动了企业积极性,推动了庐阳区外向型经济发展。

三、平台联动,政企对接机制持续完善

一是打造跨境业务对接平台,联合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安徽昊牛、非亚国际会展、中信保等行业知名企业召开外贸宣讲会,从政策宣讲、跨境平台、市场开拓、信用保险等多方面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二是完善互联网人才培训平台,依托庐阳区互联网人才培训计划,新增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训,为全区外向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三是借力融创资本对接平台,与区财政局联动配合,谋划全区商贸企业融创项目资本对接会,为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金融保障。

四、园区带动,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依托工投·创智天下,由合肥工投联合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服务中心和安徽昊牛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专业共同打造我区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一是通过产业集聚优势和政策扶持等手段引进和培养高素质的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形成电子商务人才集聚优势,打造全省领先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集聚基地。二是用2-3年时间培育孵化一批不同类型的跨境电商示范企业,不断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发展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并重的互动型跨境电商业务。三是通过引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降低企业开展国际贸易的门槛,引导传统企业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使中小企业有机会进入国际市场,建立可持续的外贸主体培育模式。

五、招商推动,产业活力显著迸发

一是完善招商工作机制。成立专业招商小分队,围绕世界500强、全球电子商务100强、中国电子商务20强企业、全球独角兽企业投资建设并在本地结算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支付平台、运营中心等项目进行招商。二是拓展招商渠道,通过校友招商、乡情招商、以商招商和借力上级单位资源招商等多种方式进行招商。三是优化招商服务。坚持“诚心”、“诚意”、“诚信”,保持“激情”、“干劲”、“韧性”,以良好的投资环境,“一站式”、“妈妈式”的贴心服务,对项目的洽谈、考察、推进、落地全过程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