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设发展
“政府引导 居民自治”模式效果好 韩小店居民交房热情高
2017年09月08日 13:07 来源:庐阳经开区     作者:赵明 王舟瑞

今天对庐阳经开区(林店街道)菱湖社区韩小店420户居民来说是个激动人心的好日子,因为他们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城中村改造征迁。9月8日早晨7点不到,笔者看到韩小店已经有居民开始排队等待交房。虽然9月10日为常住户征迁公告日,但考虑到居民户数多,庐阳经开区(林店街道)已提前通知居民,并提前两天开具旧房验收单,让居民有充足的时间搬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韩小店城中村改造项目征迁与庐阳经开区以往征迁模式不同,采取“政府引导、居民自治”模式,由居民推选出了19名居民代表全程参与、监督此次征迁及将来的回迁安置工作,说白了就是“拆不拆,怎么拆?居民当家做主!”经民意调查,此次征迁常住居民支持率达98%以上,所以今天很多居民都来排队交房。

据悉,韩小店村民组位于庐阳经开区(林店街道)菱湖社区内,东至淮南铁路线、南与杏林街道接壤、西至阜阳北路、北至杨冲村民组,占地面积约213亩,其中北地块韩小店、东风占地约196亩,南地块小洼占地约17亩。据韩小店凌德英和东风宋桂英两位老党员、老队长介绍,韩小店在50年代设立人民公社前叫“七里桥”,后来分成韩小店、东风和小洼,现在都属于韩小店村民组。

“韩小店村民组曾经为合肥市大建设作出过不少贡献。七八十年代,合肥市果品冷库建设时从韩小店无偿征地。2008年美景人家小区建设、2010年京福线建设、2013年刘冲廉租房、公租房建设以及2016年涡阳路建设等都从韩小店征了很多土地,导致现在韩小店人多地少。”据原菱湖社区党委副书记郑其刚介绍。


由于是城中村,房屋破旧,道路年久失修,居住环境非常恶劣。2013年以来,韩小店村民组居民通过庐阳区“一线为民工作法”驻点等渠道,不断向当地政府反映要求征迁,彻底告别脏乱差。为改善韩小店村民组居民生活环境,近年来,庐阳区和经开区(林店街道)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协调工作,终于在2017年庐阳区政府下达了征迁公告。由于韩小店外来户较多,庐阳经开区(林店街道)按照“政府引导、居民自治”模式,经居民代表一致意见,在庐阳区首次采取先启动外来户搬迁,再启动常住户征迁这种“先难后易”的办法。当日上午,开发区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指导征迁工作,现场帮助协调解决居民搬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外来户已搬迁128户,完成率约92%。根据实际情况,经征迁指挥部研究,确定2017年9月10日为韩小店常住户征迁公告日。通过征迁工作组、老党员、居民代表的共同努力,当日上午,常住户已交房203户,预计一天可完成90%,居民交房热情高涨。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