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设发展
“安徽第一路”元旦前将正式放行
2017年12月19日 08:42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合肥晚报

原标题:“安徽第一路”元旦前将正式放行

○长江中路铺设沥青

你见过-3℃的长江路吗?夜深人静的时候,这里的灯光依旧闪耀。

为了“安徽第一路”精品改造工程尽早完工,建设者们披星戴月,紧张施工,成为寒冷冬夜里最暖最亮的一道风景。

12月18日晚上,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实地探访,记录下“安徽第一路”精品改造工程背后的感人瞬间。

元旦前,市民有望迎来一条崭新的长江路!

时间:12月18日晚上9:00 地点:长江西路与梅山路交口工地

24小时施工,人歇机不歇即使是在-3℃的深夜

“路面上的土今晚不搞掉,明天不能铣刨路面,会延误工期的。”12月18日晚上9时许,在长江西路与梅山路交汇处,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背心的张子恒一边呼哧呼哧地用铁锹清理路面上的泥土,一边和记者说,按现在这个进度,全部清理完泥土大概要到夜里一两点钟。而在不远处,他的几个同乡也在路面上热火朝天地干着。

张子恒今年35岁,来自亳州乡下,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出来打工十七八年了,他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做修路工作,以前一直是早上6点上班、晚上天黑就收工,“为了保障元旦前长江路的畅通,我们现在基本上每个人都连天带夜在干。”

张子恒对记者笑言,干了这么多年活,还是第一次这么拼命。一开始还真有点不适应呐!“下雨也干,天晴也干,现在夜里-3℃我们也在干。目前正准备将路面铣刨4.5公分,重新铺设沥青。”

长江西路改造工程施工方安徽省国元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崔旭告诉记者,距离元旦已经非常近,时间紧任务重,所以他们现在继续倒排工期,顺排工序,人歇机不歇,全天24小时作业,确保长江西路在元旦之前通车。

正在现场督导的蜀山区市政和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王敏告诉记者,今天晚上在现场奋战的有100多人。作为建设单位,蜀山区市政和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为了保证所有工程顺利推进,将长江西路改造工程现场分为四个片区,每个片区两个负责人,24小时轮班倒对项目进度和施工质量进行现场督促。

时间:12月18日晚上10:00 地点:长江西路

300个井盖换新,一个都不错过技术人员一天只睡4个小时

晚上10时许,合肥的室外温度已经直奔0℃,闹市街头已经人影寥寥。而长江西路上,30岁不到的贺俊和工友们正忙得热火朝天,此时一台铣刨机在他的灵活操作下,正鼓足马力围绕着一个井盖埋头欢快地作业。

“听说马上就要摊铺沥青了,现在连夜赶紧把老的井盖换成新的。假如这道工序不做好的话,新路面就会不成型,所以要再精细一些。”贺俊嘴里说着,手上丝毫没有停歇半分,尽管这几天夜间天气很冷,工友们却干劲十足有信心还市民一条崭新的道路。

在长江西路,300多个井盖很快全部都要换新,这是摊铺沥青前需要认真做好的“功课”,同时也是打造城市精品道路必备的“DNA”之一。“长江西路历经多次翻修,原有的井盖情况十分复杂,一个老的井盖都不能错过,而且全部要达到改造的标准才行,说是严丝合缝毫不夸张。”夜色中,项目生产经理刘成帅又看了一遍手上的规划方案,今天会有十多台施工机械和一大批工人在现场通宵干,施工期间最高峰时有300多人,现场的技术管理人员平均一天也就睡4个小时。

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刘成帅脑子里一直想的是重要的时间节点,明天沥青摊铺就将开始,25日主干道和辅道就能具备放行条件,这就是军令状。每天夜深时分,项目部都会召开调度会,针对长江西路的工程进度、质量保障、人员安排等各个环节进行商议,为的就是保障改造能做到又快又好。

“这么多年参与了很多路桥项目,说实话这个工程的压力是最大的,都知道长江路对于合肥的特殊意义,市民的期待非常高。”刘成帅表示,大家可以放心,在加班加点跟上进度的同时,在品质上绝对是有保障的,每个细节都经得起考验,像马上要用到的沥青就是顶级的材料,抗噪音和耐磨效果都远远超过一般的道路要求。

精品道路不是空口号,在长江西路改造中有着更多体现。比如原有的普通砖块和透水砖换成了大理石材质,而且和沿途的商铺建筑结合得更好,可以方便人们今后的出行。记者见到,三里庵附近,大理石的地面铺装宽度超过一般的市政路面,就是考虑到国购广场等商场的人流量大,进行了特别的处理,BRT车站两边还增设了绿化,也将给这条“安徽第一路”带来更多的养眼景观。

时间:12月18日晚上9:00 地点:长江中路

-3℃的长江中路灯火通明他们中有人一个月只回家4次

庐阳区重点局市政建设科科长阮灏是长江中路改造项目的负责人,从11月10日,长江中路半幅封闭施工起,如今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阮灏告诉记者,其间他就回家四次,“衣服脏得没办法,也要回去洗个澡。”阮灏说,和他一样,每天奋战在长江中路改造一线的,每班都有一百多位工人,大家轮流排班,倒排工期,希望长江中路能够尽早通车,缓解交通压力。

12月18日夜间,温度显示-3℃,在长江中路改造现场,灯光明亮,机器设备轰鸣,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工作。“现在进入沥青铺装阶段,也是最关键的工序之一,丝毫不能马虎。”阮灏告诉记者,长江中路铺设的是一种特殊材质的沥青,为4.5cm厚的SMA沥青,这种沥青对于温度的要求极高,从运输到铺装等每一道工序都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


记者看到,沥青由特选的大型重载汽车从岗集运输过来,车上覆盖至少两层帆布和一层棉被,保证出场温度在180℃,车辆四周还用特殊保温材料包起来,沥青铺设需要保持碾压温度在160℃,“只有温度严格按照铺装要求,才能保证质量,所以每个人都要保持高度警惕,争取让工程质量更好。”阮灏介绍道。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