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设发展
“科学岛”启动建设磁约束聚变安徽实验室
2018年03月08日 16:5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 赵俊松


3月7日,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近日,依托该院等离子体所建设的磁约束聚变安徽实验室启动建设。在不久的将来,一大批在磁约束核聚变工程技术研发中产生的高新技术成果将加快转化应用的步伐。

上个月,我省决定建设10家实验室以及10家创新中心。其中,就有依托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建设磁约束核聚变安徽省实验室。该实验室将聚焦热核聚变工程及技术研究,积极参与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的工程设计和聚变堆核心部件的预研,为在不远的将来建成世界首个聚变实验电站作出自己的贡献。据等离子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验室还将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的建设,不仅设计制造核心部件,还将参与总装,让国际大科学装置拥有更多的中国元素、中国智慧。

据了解,“科学岛”目前拥有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主要从事高温等离子体物理、磁约束核聚变工程技术及相关高技术研究和开发,以探索、解决人类无限而清洁的新能源为最终目的。去年7月,EAST在物理实验中实现了稳定的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标志着中国在受控热核聚变研究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在大科学工程研究过程中,科研人员发现并发展了众多科学理论和工程技术。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磁约束聚变安徽实验室启动建设,这些尖端技术有望加快转移转化的步伐。目前已经或即将广泛应用的科学技术或工程技术包括:质子重离子技术、高温等离子体技术、低温等离子体技术等,在材料改性、医疗卫生、采矿探测、污染治理等方面均有重大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