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设发展
区财政局:庐阳区健全事前评估事后评价机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2022年02月15日 09:55 来源:庐阳区财政局      作者:庐阳发布

2021年庐阳区加快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步伐,将推进事前绩效评估、提升绩效评价质量作为抓手,建立事前绩效评估、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常态化机制,推动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实施效果。

一、 强化事前源头控制,全面推进事前绩效评估工作

庐阳区自2020年实施事前绩效评估以来,不断积极探索,完善事前绩效评估机制,通过扩大事前绩效评估范围,扩宽和增加了事前绩效评估的范围和对象;通过统一规范评估内容,进一步优化了事前绩效评估的工作流程;强化事前绩效评估审核,提高了事前绩效评估报告质量。

一方面,庐阳区财政局建立起 “预算单位-财政”双向沟通机制,由单位与财政围绕绩效目标、资金内容、绩效报告等进行沟通。一是“严把”绩效目标。从绩效总体目标规范性,绩效指标完整性、与项目或政策内容相关性,绩效指标值设定明确性、合理性、可行性、适当性等方面,严格把关绩效目标,切实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二是“严审”资金内容。结合绩效目标的设定、工作实际和项目特点等,严格审核支出金额、经费支出方向、测算明细、资金来源、支出标准与范围、资金支出计划等方面内容,切实增强预算单位资金使用效率意识。三是“严格”绩效报告。从报告文本是否规范、报告内容是否完整充实、评估论证是否充分、立项依据是否必要、评估内容是否合理等方面严格要求,切实提高事前绩效评估报告质量。

另一方面,庐阳区财政局通过加强业务培训,讲解分析评估报告内容和评分指标体系、案例示范、细化评估要点与工作规范,提高了各预算单位业务水平,对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有更具体、详细、系统的认知。建立按月统计追加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报告工作制度,在月度终了时,按照包括评估类型、项目类型、申报金额、核拨金额等,逐项梳理统计。

2021年,庐阳区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进一步增强各预算单位事前绩效评估意识,发挥了事前绩效评估的前端控制作用,初步取得工作成效。

二、做好事后绩效评价,深入优化财政绩效评价工作

一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由被评价单位、第三方机构、财政局组成的三方会商工作机制,充分沟通、听取各预算单位对于财政绩效评价工作、被评价项目的意见和建议,逐一了解、分析、核实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确保报告内容客观、真实的同时,努力增强各预算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意识。

借鉴审计工作方法,在往年实施实地检查、个别抽查、调查问卷、现场交流的基础上,会同第三方评价机构,对每个被评价项目均形成绩效评价工作底稿和评价单,并附相关支撑材料,让被评价单位完整、直接地掌握和了解被评价项目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反馈相关意见和建议,努力把控绩效评价的过程性质量和报告的结果性质量。

另一方面,强化评价结果运用。一是修订完善指标库。借助第三方机构的专业力量,结合本年度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和我区实际,向第三方机构征求庐阳区绩效指标库修订意见,创新性的将政府采购领域类绩效指标纳入指标库,扩充了文化体育旅游类、教育类、科技类、住房保障类、城市管理与建设类等7个行业大类,涉及1个子类,3个资金用途,101个具体指标。二是注重结果运用。根据绩效评价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提出切实可行的结果应用建议,指导被评单位落实整改,加强内部管理,通过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完善制度办法、调整资金分配方式、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等具体措施进行整改,落实绩效管理成果应用规定,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在年度预算编制时予以细化明确,调整政策或调减预算规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22年,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发展思路,庐阳区财政局将继续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夯实管理基础。在“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 评价结果应用”这四大预算绩效管理重要环节同时发力,逐步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着力提高区级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