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设发展
区财政局:坚持责任导向 狠抓直达资金制度执行力
2022年03月02日 09:56 来源:庐阳区财政局     作者:庐阳发布

为切实践行“直达资金惠企利民”理念,区财政局把构建常态化直达资金机制和解决基本民生实际问题相结合,精准规范高效用好财政直达资金,有效保障“六稳”、“六保”方面重点支出,不断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健全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科室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直达资金科室责任,齐抓共管加快推进资金支出进度。完善直达资金台账管理机制,对直达资金预算指标分配下达、资金拨付及使用流向进行台账管理。及时更新单位资金执行使用情况,实现资金从预算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链条跟踪管理,确保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加强与市局对接力度,将直达资金监控平台推送的问题及时与市局沟通汇报,畅通上传下达渠道,通过对直达资金下达、支出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督促并指导单位加快支出进度。

二是积极推动直达资金分配下达落地生效。将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系统源头数据与监控系统进行精准衔接,准确导入直达资金信息标识及受益企业群众信息。严格遵守直达资金使用制度,规范管理资金分配、拨付及使用情况。对直达资金预算支出进度及绩效目标效益实行“双监控”,关注资金绩效目标设定及实施情况,强化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加快单位直达资金支出进度,缩短宏观调控政策落地见效时间,重点关注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情况,对直达资金下达、分配、使用全过程实行闭环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发力的精准性和使用管理的规范性。   

三是认真履行直达资金支出过程监控职责。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相关文件要求,制定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制度,将直达资金监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压实相关处室责任。明确监管要求,将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对基本民生、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保障情况等作为监管工作重点。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将实行直达机制管理的资金全部纳入监控范围,预算下达和资金监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用直达资金台账清晰记录每一笔资金的来龙去脉,按时对监控系统提示的预警信息以及业务督促类的提示信息进行核实处理,对现场监管发现的相关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有关单位,做好问题整改。压实财政主体责任,既当好“过路财神”,又不做“甩手掌柜”。

庐阳区财政局下一步将全力做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相关工作,通过直达资金机制畅通财政系统“大循环”,重点保障教育、住房、就业等基本民生支出,第一时间为经济社会“肌体”送去血氧补给,不断提高财政政策效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