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阮永昌家风故事
2016年12月14日 17:21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阮雯

家风,是一个家庭风格的传承和品质的凝聚。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它犹如清泉,润泽后代,犹如薪火,代代相传。 

汲桥新村社区阮永昌一家,是一个三世同堂的和谐家庭,阮永昌夫妇俩育有两女一子,也都已成家立业,孙子们在学校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他的子女们没有当大官、没有做大生意的,都是踏实而突出的做着自己本分的工作。

阮永昌1963年便从事教育工作,这一干就是一辈子,“清清白白为人,勤勤恳恳做事”是他在任教办主任兼教育党总支书记坚守的箴言,就是因为这样简单的箴言伴着他一生的教学中,由于工作突出,退休后,教育局依然返聘他为老年委办公室主任、老年学校校长。

培养自觉,身正为范

词典上说家教的重点在于道德礼节方面。我们在生活中,会经常听到大人说,谁家的孩子真好啊,真有家教啊,我觉得家教就是爸爸妈妈对孩子的一种教育,阮永昌如是说道。在家长的帮助和教导下,从孩子身上体现出来的一种良好的反映。他在教育子女的时候从不过分指责说教,在印象中,他打过一次孩子,那是因为小儿子遇事就哭,当时他说:“你是男子汉,有困难就克服、有问题就解决,你要记住。”已过去二十多年了,儿子那一次的“挨揍”经历历历在目。现在我已为人父,才能明白当年不懂的道理,才理解父母的身教和典范,在家里我看着父亲写的毛笔字、听着父亲讲授的阮氏家训长大,这些都无形的影响指引着我。

教育的根本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如今在不少家庭里,作为新一代的“小皇帝”“小公主”的孩子们,对待他们的要求作为爷爷奶奶都是有求必应,能买到的是一定买,一时买不到的更是想方设法买到。这样的例子在爷爷阮永昌、奶奶凌圣英那里可行不通,老爷子早年当过农民种过地,在创办学校初期半工半读,吃过苦,懂得生活的不易,时长把孙子孙女叫到家里吃饭,吃饭过后,爷爷就要诉说起曾经那一段艰苦的岁月告诫孙子孙女要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言传身教,造就良好家风;父慈子孝,传承勤劳为本。父母亲是平凡的,但却是伟大的,我们没有华丽的预言去表达这种伟大,只想用平凡的叙述去体现这种珍贵。 

诚信为本,孝为先

阮永昌2013年被居民推选为家长学校校长,自从担任这一校长,阮永昌的事情更多了,哪家有事了,他都要跑过去看看,争取把纠纷问题的影响降到最小。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得到了街坊邻居和社区组织的一致认可。今年社区组织新乡贤宣讲活动,他更是认真备课组织宣讲。两次以诚信、孝为主题的宣讲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答应的事情一定做到,这便是诚信;对父母不仅衣食关心,精神更关心,这才是孝。”

家风,看不见摸不着,却又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每一个家庭的日常生活中,体现在每一位家庭成员的言行举止中。家风无言,却有着无声的力量,滋润心灵,培养美德。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故事 永昌 财富 风格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