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热心楼长”范仁芬 “爱管闲事”串起邻里情
2017年03月15日 13:39 来源:四牌楼社区     作者:邵引恒

走访空巢老人(左二为范楼长)

对楼栋每一户的情况如数家珍、每一家有困难有矛盾必到、发动家人清洁楼道扮美环境……在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四牌楼社区,有一位“大名鼎鼎”甚至无人不竖起大拇指称赞的爱心楼长,那便是范仁芬。范仁芬是四牌楼社区的一名普通的居民,同时也是该社区居民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人兼志愿者,多年来数次被社区居民评为优秀志愿者和社区好人。

范楼长今年62岁,早在多年前便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如今已为社区服务了10多年,与邻里的关系一向和谐友好,颇受社区居民们的尊敬,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范楼长”。范楼长为人和善,无论大小事他都从不马虎,总是认真细致地对待。

爱管“闲事” 样样在行

“大家都喜欢找他,婆媳、邻里闹矛盾了找她,停电停水也找她,他这个楼长做得非常好。”汽贸小区的居民们提起赵善强,连连称赞道。提起“楼长”,范仁芬连忙摆手道,“我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叫‘楼长’实在太抬举我了啊。”

范楼长是个热心人好管“闲事”,邻里、婆媳间发生矛盾了,谁家电线坏了,谁家走亲戚家里需要照看了,都少不了找范楼长,范楼长也总是那句话,“交给范大姐你们就放心吧”!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不管多大的事只要有范楼长出面没有解不开的结。也有劝架时遇到糊涂人,被骂一通的时候,可她总是笑呵呵地照常行事。 


“远亲不如近邻,邻居有事咱要多帮忙,有多大力使多大力,与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家和万事兴吗!咱们这个小区不就是一大家子吗!……”范仁芬认真地说道,“和睦邻里乐于助人”是范仁芬一直秉承的作风。

有困难找楼长 这个楼长爱跑腿

范阿姨是四牌楼社区汽贸小区桐城路170号楼长,邻居们都亲切地叫她范楼长,范楼长在小区是出了名的热心人,桐城路170号楼数十户居民,每家每户什么情况,住几口人平范楼长都了如指掌,平时有个大事小情,遇到邻居不在家,她都能帮忙通知。对小区内困难户、空巢老人都照顾有加,她的热心行为,受到了邻里们的交口称赞。

范楼长家隔壁住着一位将近70岁的老阿姨,孤寡一人十分困难,前段时间为了帮她办理低保范楼长可跑了不少路。老人家孤寡一人也没什么文化,对办理低保所需的材料总是听一遍忘一遍,来来回回跑了数次也没把所需材料准备齐全。这不,范楼长得知情况后未等老人开口便上门为协助老人准备材料,前前后后跑了十余躺,在范楼长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老人的低保申请终于办了下来。

做了这么多年楼长,范仁芬对每家每户都很熟悉。她每周都会定期去居民家走访,小区是老旧小区,出租户多,每次走访,范仁芬都会准备一个日记本,谁家房子出租了,谁家的房子卖了,她都一清二楚。如今,桐城路170号的居民们都很团结,大家互相帮助,亲如一家。

带动邻居掀起创建文明风

范楼长十分关心社区文明建设,积极参与社区环保、文明宣传活动。近年来,无论是出门办事还是休闲散步,她都会随时清理路边灯杆及楼道里张贴的“牛皮癣”。

范仁芬说,楼院是大家的脸面,楼院脏了,大家都没面子。她每天都和保洁员一起查看楼道楼院卫生,哪里有小广告、垃圾就亲自清理。她多次组织居民自行清理楼道内乱堆乱放,在他的带动和宣传下,如今,汽贸小区楼道内无一处乱堆乱放,每位居民都不愿意给楼院丢脸。

如今,尽管范楼长年纪大了,身体不是很好,但她还是一如既往地把对楼长岗位的热爱和为居民服务的热情融入到了实际行动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并感动着周围的居民,在范楼长的带动下,小区居民间的邻里关系愈发团结,年轻居民纷纷表示,要学习范楼长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并传承发扬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志愿者 大拇指 发起人 逍遥津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