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
“幸福”就是歌声和舞蹈 金苹艺术团活跃在老城区的金字招牌
2017年05月09日 16:25 来源:逍遥津街道     作者:邵引恒 陈霞

IMG_2330.JPG  

“3、2、1,起……”逍遥津街道四牌楼社区多功能活动室内,田海红和她的姐妹们正在为演出紧张地排练着节目。队员们熟练地迈步秀出婀娜身姿,一张张精神矍铄的面孔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他们在欢快的气氛中享受着晚年生活的乐趣,他们用自己的表演给社区带来活跃的文化氛围。

从兴趣爱好到组建团队

“爱我中华、爱我中华……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悠扬的歌声里,田海红和她的姐妹们翩翩起舞,是那么青春,那么奔放,每个动作刚柔并济,充满活力和热情。

田海红今年62岁,是社区的退休老党员。起初,田海红和志同道合的退休老姐妹们“扎堆”唱歌、跳舞、寻找自己的青春岁月,渐渐的,加入舞蹈队伍的人越来越多。

“从小我就喜欢文艺表演,心里一直揣着一个梦想,想着啊等到退休时就组建一支文艺团队,大家在一起排练跳舞、一起开开心心地度过快乐时光……现在,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因为热爱跳舞,田海红结识了一大帮有共同爱好的姐妹。

2010年2月,在众多姐妹兄弟们的建议和努力下,“金苹艺术团”终于成立了。建团初期,由于没有资金,大家就自个掏钱集资自制服饰参加比赛和表演,获得一点费用都纳入团队的经费开支,慢慢的团队有了些积蓄,用来支付制作新表演服饰等费用。发展到现在,金苹艺术团已有队员数十人,团队的魅力,像磁铁吸引着每一位队员的心。

社区老年团队的金字招牌

“2010年队伍刚组建时只有十多人。那时,设计服装、裁剪,样样都要自己来。”田海红回忆,队伍成立之初,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老师指导,队员们一直停留在自娱自乐的业余水平。

为提高表演水平,田海红请来了专业老师,教大家进行系统性训练。如今,这些老年队员各司其职,会化妆的当造型师,会做服装的任道具师,有负责协调演出场地的舞台监督员,还有专门联系事务的副队长。

平时团体里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有几个还没退休,田海红她们就利用晚上专门抽出两个小时排练,每周一、三、五3个晚上,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有了专业老师的指导和队员们无数次的排练,团队现在已有好几个拿手作品:像《公仆赞》、《美丽家园》、《好一个花鼓灯》、《祖国万岁》、《爱我中华》、《康巴汉子》等等。

特别是《康巴汉子》,在2016年还收到了合肥市网络春晚的邀请参与演出,田海红和她的兄弟姐妹们经过一番精心打扮,身着传统服装,挥舞长袖,表演充满民族风的舞蹈《阳光康巴》,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如今团队在全市已小有名气,演出足迹遍及合肥各区,“金苹艺术团”成了四牌楼社区老年人艺术团的金字招牌,各种广场文化活动、社区文艺汇演等舞台都活跃着他们忙碌的身影。

快乐晚年唱着过

“这段再唱得平稳一点啊,把音抓住了!我们再来一遍。”5月1日上午9点多,阳光暖暖地洒在身上,在逍遥津街道四牌楼社区建设厅广场上,十几位银发老人放声高歌。这是另一支像金苹艺术团一样的老年文艺团队在活动。

据了解,在逍遥津街道四牌楼社区,像这样的老年文艺团队还有多个,老城区老年人口较多,为让社区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目标,四牌楼社区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文艺活动。多年来社区每逢三八节、五一节、重阳节、春节等节日,都开展不同类型的文艺活动,让文艺活动真正地走进社区,贴近群众生活。    

“以往是因为社区文化娱乐活动少,居民才会选择单调的打麻将。现如今,社区文艺活动丰富了,大家总能找到和你兴趣相投的人。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加入文艺队伍,只要居民愿意,总能找到自己的舞台。”四牌楼社区主任陈宗宝介绍说。

“现在孩子大了,日子安逸了,通过舞蹈锻炼,不仅可以健身,还可以舞会友,日子变充实了,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现在不是流行什么话题叫——什么是幸福?你幸福吗?要我说啊,这就是我们老人的幸福。”田海红和她的姐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对生活热爱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爱我中华 兴趣爱好 艺术团 逍遥津 歌声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