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记忆|穿越合肥名小巷的前世今生(二)
2015年11月25日 15:47 来源:庐阳发布     作者:施玉芹

 

南北是街,东西是路,街路里面是小巷。没有响亮的名,没有漂亮的景,走过了那才是最难忘..

1.webp 

昨天“穿越”的几条小巷是否勾起了你的回忆?今天阳阳继续带你“穿越”,寻觅小巷的前世今生。

鼓楼巷——曾经的炒货一条街

2.webp

鼓楼巷街边的小吃,总是被我们渴望的,逛街的时候,眼神便会被那些热气腾腾的小吃吸引住,脚步再也迈不开。步行街的鼓楼巷已经成为美食集中点,在这里,你一定会找到你最喜欢的吃的。

3.webp

鱿鱼、炸串、汤圆、糖葫芦,只要你一站在鼓楼巷中,所看到的满满都是美食。香味一个劲的往鼻里钻,哈喇子也不住的掉在这里,还怕吃不饱肚子吗?

4.webp

在鼓楼巷,你路过一个摊子就仿若来到中国的一个个城市,这里有武汉的名吃、新疆的点心、广东的凉面等等等等,甚至这里还有土耳其的饼,真是让人不住感叹:小小一个鼓楼巷,竟然是卧虎藏龙!看着吃的正欢的食客们,突然觉得这儿简直就是美食的天堂。

操兵巷——闻金戈铁马声

5.webp

从字面上看操兵巷应该与操练军队有关系,且小巷与逍遥津、教弩台相距不远。相传曹操驻军合肥城中,军士到教弩台等演武,此小巷为必经之路。军课需要温习,于是小巷内也可见到官兵舞枪弄棒的身影,久而久之,无名小巷也有了名字——操兵巷。

6.webp

曾经的风貌,已经被历史洗刷得没有任何痕迹。窄窄的巷道,零星的小店,密密的住房巷子里很干净,来来往往的人们似乎并没有留意过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

7.webp

由于百花中学坐落巷子另一边,操兵巷中的小店大多卖着文化用品,用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记者对巷子北边围墙里的高俊挺拔的松柏印象深刻,这些树在小巷中生长了20多年,见证了小巷的岁月。

勤劳巷——步行街旁的另类繁华

8.webp

繁华的淮河路步行街旁,有一条狭小的小巷子,喜欢美食的吃货们一定不会陌生。它就是勤劳巷,一条隐藏在闹市区内的市井小巷,喧嚣与香味并存。

9.webp

勤劳巷,东起环城东路,西至九狮桥街,临近淮河路步行街。

10.webp

全长不足500米,在勤劳巷内逛一圈,只要十分钟。但这短短的距离里,除了挤满了饭店、排档,还排列着好几栋居民楼。

姑娘巷——姑娘巷里几多情

11.webp

在周谷堆附近有一条小街巷,它不长只有几百米,但是它有一个极为好听的名字,叫“姑娘巷”。与女人街相似,姑娘巷的名字里透着些许浪漫,当然,姑娘巷又和女人街不同,走进这里,你必须静下心,忘记女人街的红男绿女,从一个个故事里,去感受她的独特魅力。

熙熙攘攘的人流,讨价还价的叫嚷,如今的姑娘巷有些嘈杂却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小巷姑娘的美丽、坚守和敢作敢为是远近闻名的佳话,甚至许多男子慕名前来寻找小巷姑娘,慢慢的,姑娘巷越来越大,狭长的小巷住满了密密麻麻的人。时代变迁,婚姻的嫁娶观念早已冲淡,但是姑娘巷这个美丽的名称却保留了下来。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合肥 鼓楼巷 操兵巷 勤劳巷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