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记忆|穿越合肥名小巷的前世今生(三)
2015年11月27日 16:12 来源:庐阳发布     作者:庐阳发布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1.webp

连绵的阴雨似乎也给合肥这座城市增添了几丝伤感。小巷里生活的人儿,却从未因为这丝感伤停下生活的步伐...

花园巷——百花已经无处觅

2.webp

提到百花井,不得不提这条千年小巷;花园巷,因百花公主的花园而得其名;在合肥最繁华的地段,却能闹中取静;千年时光,这里上演了无数精彩故事;花园巷,一条有故事的巷子…

合肥很多平凡的小巷,都因小巷内某个有特色的事物而命名。花园巷亦不例外,因为这里曾是百花公主的府第。

3.webp

在花园巷前后左右都是叫得上名的巷道,可以说是书上有记载,口中有传说。比如与花园巷南北贯通的寿春四、五、六巷,还有紧邻花园巷的北油坊巷、五星巷、撮造山巷等等。不难看出,花园巷这条历经千年的小巷,可谓是坐拥庐州城最繁华的地段。

四古巷——落叶归根寻足迹

4.webp

四古巷有多不起眼?它的东边就是有名的长江饭店,而它的西边则是热闹的飞凤街,走在长江路上,你很容易忽视它的存在。不过,当走进四古巷时,却能明显感觉到熟悉的生活气息。

在热闹的城隍庙附近,这里显得格外宁静。两旁的店铺并不多,更多的是老旧的居民楼,骑着三轮的大爷在为生计奔波着,几个大妈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唠嗑着,一身休闲装的年轻小伙站在太阳下伸着懒腰,一切看起来都那么平静安逸。

5.webp

四古巷的名气还在于一个人——杨振宁。《杨振宁传》里写道:1922年农历八月十一,公历10月1日,星期日,合肥县城西大街四古巷杨家大院杨克纯(字武之)家喜得长子,这个圆头大脑的男孩就是杨振宁——20世纪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

前进巷——江淮不眠夜

6.webp

合肥有几条以吃闻名的巷子,前进巷是其中一条。它具体的位置在宣城路和宁国路之间,长度大概六百米,商铺林立,其中以小吃为主,主要服务附近的艺校、体校、合工大的学生。巷子虽不长,但小吃是应有尽有。

7.webp

合肥市每次举办的小吃节上的美食,几乎在这里平时都能吃到,每天一到傍晚时分吃客是特别的多,整条巷子是人山人海。前进巷西口酒吧林立,每到夜晚歌舞升平。

8.webp

“前进”这个词,是上世纪50年代的产物,新中国刚建立时,沉浸在“人民翻身当家做主人”的热烈氛围之中。以“建设”、“前进”等命名的地名和商标,在解放初期也比比皆是。

合肥,多少个故事,多少个名人,多少个记忆与小巷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小巷的变化也见证了合肥的变迁。

9.webp

闲暇之余,别忘了到这些小巷转转,感受合肥的另一种美...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油纸伞 前世今生 合肥 庐阳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