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庐阳区建立三个戏曲人才梯队服务于戏曲教学
2017年03月30日 14:06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合肥日报

3月16日,庐阳区的学生们多了一个听戏、学戏的好去处。庐阳区政府与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天仙配茶戏楼”惠民演出合作签约仪式在当天举行。除了在天仙配茶戏楼开展固定演出之外,省黄梅戏剧院还将以流动演出的形式深入校园开展各类和戏曲相关的活动,组织教员为广大学生普及戏曲知识、辅导黄梅戏表演等。这是庐阳区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举措之一,也是我市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积极探索积累经验

“安徽作为传统戏曲的发源地之一,推动戏曲进校园,是传承、繁荣、发展戏曲艺术的重要举措,可以让学生在润物无声中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悟。”庐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庐阳区部分学校以戏曲教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如今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南门小学有4名学生因学习徽京剧表现极其优异,去年被安徽大学艺术学院直接录取。这些小学生凭什么敲开了大学的大门呢?要知道他们创编的特色徽京剧《自豪南小人》,获得我市文化艺术节戏曲专场一等奖;2016年暑假,该剧目被选送到美国旧金山、加州中小学进行文化交流,获得如潮好评。

2012年,逍遥津小学将安徽地方戏种黄梅戏引入校园排入课表,并聘请安徽艺术职业学院老师担任辅导员,组建了逍遥津小学第一支戏曲社团——小白花戏剧社团。如今,小社员们已经熟练掌握了黄梅戏唱念技巧,走进敬老院为老人演唱,来到广场为群众演唱,走进公园为残疾儿童募捐演唱。2016年4月,小社员们更是走上了安徽电视台相约花戏楼的大舞台。2016年12月,学校根据历史故事创编了黄梅戏《少年正气歌》,一经推出便备受关注。

建立戏曲人才梯队

今年,庐阳区先行先试,探索创新“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体制机制,在全区39所中小学校系统性、高品质地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力争2017年底实现100%项目全覆盖,到“十三五”末,实现全区中小学校所有学生免费欣赏一场优秀戏曲演出的目标,形成比较浓厚的戏曲普及教育氛围。为此,庐阳区成立了“戏曲进校园”领导小组,通过一月一督查,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进度。这么多部门联动如何保证沟通的及时性呢?那就是充分利用新的社交媒体作为沟通的重要渠道。庐阳区教体局通过庐阳团队QQ群和工作微信群,公示各校推进进度,即时发布、互通“戏曲进校园”工作信息。

据悉,该区还建立起三个戏曲人才梯队服务于戏曲教学。依托学校音乐教师,加强学校戏曲师资培养,建设专业教师队伍;聘请戏曲艺术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知名戏曲票友、专业戏曲演员等担任学校兼职教师或少年宫辅导员,建设校外戏曲辅导员队伍;支持中小学校建立学生戏曲兴趣小组和戏曲社团。


据庐阳区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学校教育实际,该局将组织省市区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进学校演出,组织戏曲专家到学校进行戏曲知识普及,“我们希望把‘戏曲进校园’活动打造成普及戏曲文化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满足广大学生精神文化需求的精神家园、富有安徽特色的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安徽省 庐阳区 传统文化 黄梅戏 天仙配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