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安徽菜大师农业控股集团负责人谭祖辉个人简介及主要事迹
2021年12月30日 21:4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庐阳发布

人物简介:

谭祖辉,男,湖北巴东人,土家族,中共党员,2001 年入

伍,在陆军21 军 68307 部队服役。2003 年 12 月退役,投身于农业产业,2013 年在合肥创办安徽菜大师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扶贫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安徽省政协委员、亳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合肥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会长,合肥市庐阳区工商联(商会)副主席,安徽省湖北商会会长。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优秀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安徽省公众满意十大诚信企业家,合肥市最美退役军人,合肥青年五四奖,合肥市向上向善扶贫助困好青年,合肥市第六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多次被表扬为优秀党员。

简要事迹:

自退伍回乡以来,他不忘初心,立足农业,将企业打造成为

极具市场竞争力、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龙头企业,为保障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助力扶贫攻坚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一手创办的“菜大师”也成为安徽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被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工商联总会表彰为“万企帮万村”全国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被教育部门授予“农校对接”项目服务单位,军民融合后勤保障工作入选“十九大” 献礼纪录片《强军篇》。

一、实干创新助脱贫。一是实行产业扶贫:他带领安徽菜大师着眼于公司资源和市场需求,蹚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路子,将“蔬菜”作为主导产业,进一步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公司现有管理和覆盖的土地面积达400多万亩,通过产业带动累计帮扶贫困户 1.2万户,帮助转型新型农民3.2万人。精准对接帮助菜农打破滞销难题,累计帮助滞销农户约2000余户;二是发挥教育扶贫:他带领公司团队公司定期开展电商农业、实用技术等专题新型农民职业培训,通过专项农业板块讲授精准辅导合作农户,帮助和提高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多年以来,累计在安徽亳州、阜阳、湖北、广西等地多次参与开展百人百次新型农民培训,培育训种植大户、创业农民及其它致富能手等3600余人,积极参与各级公益慈善约捐资捐款600余万元,其中捐款帮扶贫困学子 37名,累计金额约150万元。优先吸纳贫困户及贫困户子女就业、创业,使3000余户农民及1000多个就业岗位受益;三是开展消费扶贫:谭祖辉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号召,针对县域对口帮扶对象,制定“线上+线下”双联动战略,带领公司连续多年举办“百企帮百村---县域对接暨贫困地区农产品展销推介会”,搭建“线上+线下消费扶贫产品馆”,打造“退役军人扶贫战队”,以消费扶贫行动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拓展销路。


二、爱心救灾展风采。一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谭祖辉带头采购贫困地区330家农民合作社滞销农产品2200吨,捐赠抗疫防护物资150多万元,组织向一线捐赠后勤抗疫食用物资15万袋,并义务组建物流团队亲自将安徽民企共同捐赠的250吨价值约225万元的扶贫产品,从全省各地迅速调拨,助力全省各市驰援湖北及武汉;二是积极推动复产复工,统筹鼓励安排集团旗下国家级种植专业合作社首发跨省包车,相继前往贵州省、云南省等县接农民工友返岗复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产复工”三不放松,确保重要保障基地日可供应新鲜蔬菜16吨直供民众餐桌。2020年疫情期间,多地农产品遇到滞销情况,他又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响应各级政府抗疫助农扶农号召组织专人与滞销当地合作社精准1+1对接,匹配需求下放订单,“线下+线上”双联动,累计解决滞销农产品353余万元,践行“做抗疫路上勤务员”的责任担当。

三、积极奉献勇担责。2020年7月16日至17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恩施市清江漫堤,城区大面积被淹,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放水,顷刻间,良田变河泽。天灾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社会各界纷纷参与到防汛救灾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谭祖辉了解到暴雨停电的紧急情况后,带领团队积极捐赠雨衣、照明头灯、手灯、方便面、矿泉水、蔬菜等抗洪和后勤物资累计约30万元。同时,在省、区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号召下,持续发力,陆续向洪涝受灾区庐江、驻扎在望江县抗洪救灾的某部队捐款捐物,做好抗洪物资运输保障等工作,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彰显了民营企业家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