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历史人文
四里河街道:小社区里的民俗万花筒
2022年11月15日 10:44 来源:     作者:庐阳发布

近年来,四里河街道一直致力于民俗文化的推广与传播,充分挖掘民俗文化的团圆亲情、欢庆喜悦、乐观自信、历史意识等精神内涵,将社区终身教育的全面发展理念与社区民俗文化传承紧密结合起来,以传承中华优秀民俗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抓手,在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和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节庆活动串联“万”家喜乐

街道每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传承活动。每逢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街道都组织书法家和对书法感兴趣的社区居民进工地,进小区,进单位,为居民群众免费写春联,送上新春祝福。对于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也会由志愿者将写好的春联送进家中。

到了端午节,街道也会邀请辖区内的国际友人、少数民族的同胞们和居民群众一起包粽子。春分立蛋、七夕乞巧、中秋做月饼……多种活动,不胜枚举,四里河街道用各类节庆民俗活动,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文化自信,串联起家家户户的喜乐祥和,营造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

非遗文化滋养祖国“花”朵

2021年在银河湾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秋游园会以“皮影+灯谜”的模式,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党史、感悟红色情怀,在传承非遗技艺的同时赓续红色血脉。

不仅如此,街道常年在节假日和寒暑假开设面向辖区少年儿童的非遗培训班,邀请非遗传承人走入社区教授剪纸、棕编、拓印、糖人、面塑、灯谜等非遗技艺,让少年儿童全面了解非遗技艺的民俗文化内涵。面向辖区民居,四里河街道邀请安徽省民俗学会的专家们为居民讲解传统节日民俗和二十四节气等民俗文化。

百家宴席品味邻里浓情

近年来,四里河街道在辖区的小区、工地、社区中开展了多场百家宴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大家欢聚一堂,同尝百家饭,共话邻里情。通过美食分享、饮食文化交流,使邻里间消除陌生,形成其乐融融的美好生活氛围。

2015年10月28日,在桃花园社区的桃花店居民组老街,300多户老邻居携家带口欢聚一堂共吃“百家团圆宴”。团圆宴后,这些居民将告别老居,畅想新家园。2016年12月20日,为了感谢农民工为辖区的城市建设作出的贡献,四里河街道在冬至前一天,邀请徽菜面点大师,现场为农民工兄弟制作菜肴,从海鲜到羊排,从小笼包到水饺……让农民工兄弟大饱口福,近百名城市建设者围坐在长长的宴席边,品尝徽菜大师现场制作的菜肴。2019年9月11日晚,银河湾社区100多名居民欢聚在科委大院,共迎中秋佳节。2020年银河湾社区的中秋百家宴从居民家门口转移到了大家的手机里,采用了网络直播的方式,线上线下同庆中秋。

四里河街道在传承和推广民俗文化的社区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围绕社区居民这个主体,将民俗文化传承作为街道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特色品牌并纳入街道发展规划中,充分利用社区各种资源,通过举办传统节日庆祝活动、民俗文化讲座、非遗技艺培训班,培育民俗文化学习氛围的形成,将民俗文化传承和推广与社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既有力地推动民俗文化在城市社区的传播,又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社区教育品牌。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