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热线 | 庐阳区亳州路街道增设400块遵德守礼提示牌
2015年11月04日 16:34 来源:合肥热线      作者:李一鸣

记者从庐阳区民政局了解到,为做好民生工程工作,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更好的组织开展社区养老服务与活动,庐阳区今年年初全省首创试点政府向第三方机构购买社区养老服务岗位,包括老年服务社工、老少活动社工和为老服务协理员等岗位。目前,已实现城市社区购买社区养老服务岗位全覆盖。

近日,林店街道社工与社区协理员在日常的老人服务与走访过程中,发现社区很多老人手里面存有很多照片,但是有不少都开始发黄与模糊缺失。当老人拿出照片时,他们便开始回忆年轻时的光辉岁月,他们的子女与工作人员一样讶异与新奇老人的故事,原来他们也是第一次了解这照片背后原来还有这么多故事。

原因是相片大都已经陈旧,老人平时怕经常翻阅加快它的老化,几乎很少拿出来。于是工作人员就开始向街道、社区领导反映,争取支持和经费,策划了收集老人的照片,把封存多年的相片翻新编录成册,与老人的子孙后代一起分享回忆时代的变迁。

10月30日下午,在林店街道金池社区,一本本崭新的纪念册被分发到老人手上,他们也在现场为后辈们讲述了年轻时的故事。“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个家庭当中都有这样的老人,他们承载着家族的成长、社会的变迁等种种宝贵记忆,许许多多富有社会价值的历史回忆在一代代的交替中逐渐湮灭、遗忘。把老人们的照片收集起来变成一本相册,让大家翻阅并让他们的故事在朋友圈之间得以流传,那么这不仅能给老人带来精神的慰藉,也能让老人的子女晚辈了解老人、尊敬老人,进而发扬全民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范。”策划此次活动的社工机构庐阳区实践家社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为老服务社工、协理员进驻社区后,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把以前已经开展的基本养老服务做好,还能够从专业角度调查、评估老人养老服务需求,结合我们社区实际开发老人需要的新的服务项目,整合发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功效,根据他们提供的专业意见,社区两委也能够切实的按照老人需求不断统筹调整我们社区的养老服务内容。”金池社居委负责人也对社工、协理员的工作表现予以了肯定。

据了解,年初试点时,庐阳区民政局与专业社工机构合作,为试点街道共计购买了16个社工、协理员岗位。这些专业的社工和协理员采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活动等专业工作方法,为社区老人、儿童,尤其是社区的特殊老人(失独、空巢、失能、低保、重病、高龄等)提供心理慰藉、情感支持、社会关怀、帮扶救助等专业服务,提升社区养老的服务和水平。现在,庐阳区已实现城市社区购买社区养老服务岗位全覆盖,共有77名相关岗位工作人员在提供专业服务。(杨璨 赵飞)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民生工程 社会养老 庐阳区 民政局 提示牌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