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商报 | 庐阳区征迁居民自选征拆代表
2015年11月16日 13:52 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张沛

何伟,省城庐阳区四里河街道桃花社区居民,这一个半月,他最忙活的事是埋头研究政策、抬头见人就叨叨,因为他有了新职务:桃花店村民组村民代表,他和另7位村民一起全程参与桃花片区征迁、监督征迁人员、传递政府征迁政策、反映群众诉求。桃花片区从9月28日起启动征迁,庐阳区在征迁中首次尝试群众自愿、居民自治、居民参与的方式。至11月12日,一期619户全部完成交房。仅40天,100%交拆、零上访、零违建。

居民自选16位征拆代表

“以社区和居民代表为主动员征迁,街道只是配合。”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党工委副主任刘斌介绍,24位街居干部和16名居民代表搭配,这种包保工作组还是首创。其中居民代表由村民自选,“9月23日,桃花店、高洼两个城中村居民组每户派一个家庭成员代表,以有时间保障、有群众威望、热心集体工作为标准,经自由提名、全体表决,确立每个居民组8位群众征迁代表。”

充分发挥“群众自愿、居民自治、居民参与”原则,此次征迁还首次采用签订预协议的方式,“95%的居民同意征迁、签订预协议后再发布征迁决定公告。”刘斌介绍,所有征迁政策均为每户印发了明白纸,“给出计算公示,能得多少面积和金额一目了然。”据悉,将来在安置地点的选择、安置房型的设计等方面,群众征迁代表还将持续参与。

跑腿40多趟终说服交拆

16名代表都是极有群众威望的,他们不仅带头交房,更是吃透政策、不辞辛劳两边沟通。

包保组所有人24小时待命,手机号也对居民公开。何伟说,调解拆迁户家庭矛盾是其工作一大职责,“此次征迁过程中有户人家,老人与三个子女间对补偿问题无法达成统一,各方诉求差距非常大,我前后跑了不下40趟,找老人谈、找儿子儿媳谈、找女儿女婿谈,最终顺利交拆。”

居民自治成征迁新模式

合淮路拓宽改造工程、轨道交通3号线、五里河桃花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今年庐阳区“两路两片”重点改造征迁项目,总征迁量近百万平方米。其中,“两片”是该区迄今为止实施难度最大、面积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

面对困难,该区大胆创新。“政策好、机制活、方法巧、基础实、干劲高、监督严。”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党工委副主任刘斌总结征迁顺利的主要原因时说,庐阳区出台《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作为全区唯一的征迁安置政策,避免各自为政和攀比。具体到街道社区,此次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对违法建设“零容忍”。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庐阳区完成各类房屋征迁42.27万平方米,完成各类回迁安置1528套12.46万平方米;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929套;实施14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桃花店 安徽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