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文化报 | 崔岗论坛聚焦“艺术介入乡村”
2015年11月23日 11: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梁毅

“今年崔岗年度活动的完美举办离不开老天爷帮忙,它让出三天不下雨,这个太重要了。艺术节需要丰富多彩,王菊子发起的‘手工市集’是一个非常有创意和人气的活动,然后有理论交流和分享的‘崔岗论坛’,有前卫、先锋的‘置换崔岗’,也有水准不俗、接地气的‘手机影展’。”为期两天的崔岗艺术节刚刚落幕,崔岗艺术村发起人谢泽由衷感叹道。

11月14日,“第三届崔岗艺术节暨首届崔岗论坛”在合肥崔岗村举办。这个由观念艺术、现场艺术、实验话剧、摇滚乐、民谣等艺术形式构成的艺术节如今已成为安徽每年一度的当代先锋艺术派对。“现在很多人都在谈‘崔岗现象’,而从我们内心来讲,崔岗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庐阳区三十岗乡乡长郑爱梅表示。

相比前两届,最大的不同要数“崔岗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艺术介入乡村”,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卜令峰、崔岗村上水荷塘民宿创始人郝蕊和独立策展人谢泽联合发起。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乡村空心化、民俗消亡等现象日益凸现,基于此,“崔岗论坛”发起人认识到,国家提出建设“美丽乡村”,现在目光多聚焦在极少数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上,而像崔岗村等并不具备深厚传统村落基因的乡村却鲜被关注,但这种没有“历史背景”且“资质平平”的乡村,在中国则占到98%以上。这些看似是乡村问题,实则为整个中国问题。

“中国文化的架构一般是从‘家’和‘村’这两个要素开始架构起中国文化整个大脉络的。‘家’很细,是从自家的门槛,到水井、四合院、八仙桌等,形成了一个特别完整的文明系统。村规是指家庭之外的概念,桥、庙、塔等合在一起就变成一个社会,牵挂着‘家’与‘国’的关系。作为乡村建设真正主体的,应该是农民,但很多时候我们忽略了这点。”北京绿十字发起人、中国乡建院联合发起人孙君是一位乡村自治与环境问题的研究者和实践者,他认为“乡村将会是未来中国人的奢侈品”。

近些年,随着一些艺术家介入乡村建设,“艺术乡建”话题引发关注。最典型是渠岩的“许村计划”、欧宁和左靖的“碧山计划”。渠岩试图用“艺术修复乡村”,要让许村成为重建中国乡村文化精神与信仰的现场。作为许村驻村艺术家的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宇飞认为,现在商业和资本以及政府的力量是推进乡村建设的最主要力量,对乡村的改造不能是大刀阔斧的,而应在原有的基础上悄悄进行。他说:“当我离开许村以后,我一直不能忘怀‘场域’的印象。许村已经刻在我的内心世界里面去了,它塑造了一种精神和一种体验。”

目前,国内的乡建模式多样,但基本处于摸索阶段。杉树计划、i20青年发展平台联合发起人陈瑶,近些年专注于乡村社区营造等工作。她认为在乡村做文创和社区营造活动越具体越好,像崔岗有很多艺术家,可以让他们设计一些只有在崔岗才能买得到的独特作品。青岛崂山自给自足实验室负责人唐冠华则正在展开“家园计划”,其中的共识社区项目由生态村、艺术村、生态社区、合作社区等构成。

崔岗艺术节很热闹,对此,谢泽很清醒:“当崔岗尘埃落定那一天到来,归于平淡可能就是崔岗最好的结果,但目前崔岗不必封闭起来自己玩,只有保持开放多元的宽容态度,崔岗才会有更好的未来,才会有风华之后的美好平静。”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发起人 艺术节 创意 手工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