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庐阳零距离融入“一线” 绘基层党建新风景
2015年12月25日 14:42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庐阳发布

     2014年8月,中组部将合肥市确定为党代表任期制工作联系点,合肥市成为全国新一轮落实和完善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九个联系点之一和唯一的省会试点城市。省委组织部亦批复同意庐阳区开展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当年12月27日—28日,中共合肥市庐阳区第三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QQ图片20151225144146 

试点一年来,庐阳区以此为契机,围绕落实党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发挥党代表“参与决策、民主监督、党的自身建设和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四个作用,打造党代表“选拔培训、履职尽责、宣传展示”三个平台,不断探索尝试,强化机制建设,为区域全面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力的组织保证。如今,“党代表工作室”、“党代表志愿服务行”、“党代表驻点接待日”已全面铺开……可以说,党代表任期制的庐阳实践正在为全市乃至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融入“一线” 创新服务载体 

自闭症少年走出阴霾活出精彩、为村民开办农家乐提供一站式服务、小区新车棚既方便充电又保障安全……在首善庐阳,这些幸福片段的造就,离不开该区基层党建工作品牌——“一线为民工作法”。试点党代会常任制以来,如何探索党代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新的机制、方法和途径,成为一个新课题。而二者的无缝融合,则带来了基层党建新的风景。

2012年秋,“一线为民工作法”在庐阳区正式启动。三年后的今天,在庐阳,有事找驻点干部已然成为群众的一种习惯。驻点干部到一线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帮助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被公认为“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民心工程”。

自驻点开展工作以来,该区驻点干部共走访14235户,走访群众达33680人次,消除不稳定因素1243个,调解矛盾纠纷456起,一些“初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一些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在2014年和2015年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96.7%的群众对驻点干部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为充分发挥党代表的 “四个作用”,庐阳区结合“一线为民工作法”,让基层党建之花开得更浓。据悉,该区将25名市级党代表,“四联四定”联系庐阳的34名市直单位党代表,312名区级党代表和217名乡级党代表全部进行分组驻室,参与该区每月10日的“一线为民工作法”驻点接待。截至目前,党代表驻室接待918人次,接待群众1650人,收到建议31个,协调解决问题306个,党代表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

不仅如此,该区更进一步创新举措,组织本月不参与驻室接待的党代表开展随机巡查工作(每次分5组、每组3人),真实记录党代表驻室接待情况,并将巡查结果列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

QQ图片20151225144132

“不管是‘一线为民工作法’,还是党代会任期制,都是我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区域发展的重要内容。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根’,只有服务好,才能激活‘末梢神经’,才能在群众中有号召力,才能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可以说,党代表融入“一线”,赋予了服务功能新的内涵。
优化机制 完善“软件”体系

“我不再只是在党代会上握个手、鼓个掌、举举手。 ”庐阳区党代表、新安人才网党支部书记施小菊说:“现在,我们不仅会上要负责,会后更要尽责,为楼宇里的企业做好服务,真的是越来越觉得这个党代表很重要。 ”施小菊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设在财富广场写字楼里的党代表工作室,成为了施小菊公司之外的第二个办公地。

在庐阳,“处处都能看到党代表、事事都能找到党代表”已经成为更多人的感受。试点以来,该区不仅设立了党代表联络中心,开通了网上工作室,更建立覆盖村居、部分非公企业和楼宇的党代表工作室86个,并安排103名党代表驻室参与接待工作。如果说这些是“硬件”打造的话,“八项机制”则是为更好发挥党代表作用的一系列“软件”。

建立党代表直接联系群众机制。该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办法》,要求党代表分别联系本选举单位1个基层党组织和3名以上基层党员群众,切实形成“党群联系链”,全面宣传讲解政策,掌握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困难,密切党群关系。

建立党代表学习培训机制。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以会代训、专题辅导经验交流等不同方式,并借助微博、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组织好党代表的学习研讨活动。今年以来,共集中培训2期,培训代表549人次。

建立党代表提案、提议征集机制。组织党代表就区委中心工作,特别是党的建设工作,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撰写提案建议,每年不少于2次。今年共征集区级提案、提议15个,乡镇街道级提案提议3个。

建立重大事项、重要文件征求党代表意见机制。根据事项内容,合理确定征求意见的范围,实行事前预告制,确保党代表有充分的时间酝酿考虑。通过走访面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开展工作。今年以来,结合中心工作,已组织开展“党代表看三严三实活动”,向全体党代表征求意见建议,以推进全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建立党代表列席会议机制。区委全委会、常委会及乡镇、街道党(工)委会议根据议题需要邀请区党代表列席党(工)委会议,拓展代表参与决策的空间。截至目前,该区基层党代表列席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共44人次。

建立党代表活动经费保障机制。加强经费支持,将党代表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用于组织党代表小组开展活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等。 2015年度,该区区委组织部共下拨20万活动经费,不足部分则由各代表团从财政预算中列支。

建立党代表视察和调研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中心工作、重大部署、重要决策和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每年不少于2次。今年共收集调研报告17篇。

建立党代表监督机制。组织参与重要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议57人次,组织列席领导班子民生生活会重要会议23人次。

全面参与 增强履职活力

12月16日下午,2016年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仪式暨集中服务月活动在庐阳区三十岗乡三国新城遗址公园举行。活动现场,百余名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中,有20名是来自庐阳区的党代表,他们正向参加活动的群众普及生产生活、家庭教育、医疗保健、良种良方、法律法规等知识。

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只是庐阳区党代表发挥“四个作用”的一个生动体现。据该区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该区开展党代表志愿服务12次,内容涵盖党建强基、安全防范、法律咨询、健康义诊、农技下乡等多项内容,参与党代表1200余人次,服务群众2600余人。

该负责人说,在发挥党代表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该区还结合每月15号的“党员活动日”这一平台,让党代表带头到村居报到、到一线上党课。该区结合“四联四定”和“在职党员进社区”,由党代表牵头到所联系的村居报到并认领岗位,共同参与到村居的各项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市区乡三级共588名党代表已全部到村居报到,并带动各单位近3000名党员到村居认领了岗位。另外,党代表还结合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中心工作,在任期内至少到一线上一次党课。

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党代表在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上主要体现在对重要文件广泛征求代表意见、组织党代表参加述职评议、提案建议交办、广泛征集代表提议以及发挥党代表的监督职责五个方面。 “在去年的党代会年会上,《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的意见》、《党代会常任制制度 (试行)》和《进一步深化“一线为民工作法”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广泛征求了代表们的意见。闭会期间,在政策性和制度性文件出台之前,我们还组织有相关经验的党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文件的正式出台提供有力依据。 ”该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闭会期间,党代表们则通过开展调研进行提议。截至目前,收到党代表提议14篇,内容涉及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强化国有企业纪检监督、加强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健全社区工作者队伍等多个方面。其中根据市党代表高恒玉、区党代表瞿其贵等提出的关于建立社区党建服务群众经费提议,已正式写入近日印发的《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之中。

深化试点 擦亮党建品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形势,也给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事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庐阳的实践,对推动庐阳改革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意义重大而深远。为此,该区日前正式印发《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该意见的出台,亦将为该区深化党代表任期制提供方向。

意见指出,下一步,要强化活动载体建设,使服务群众载体不断深化,服务内容和手段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能够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要拓展“一线为民工作法”,进一步落实“四联四定”和“在职党员进村居报到”工作,实行“党员活动日”全程记实制度,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引领,整合各方面服务资源,深入推进“志愿庐阳”建设。庐阳区党代表任期制试点以来,通过“三个结合”,打造了党代表履职的新平台。今后,党代表发挥作用无疑将更为充分。

另一方面,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任务。在此过程中,庐阳将通过全面推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深化乡镇党代表任期制,探索开展街道党员代表会议制度等举措,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党(工)委建设。此举将进一步延展党代表的工作链,让党代表服务的触角得到延伸,内容得到丰富。

一年多的实践,庐阳开展党代表任期制取得了不俗成果。完善党代表任期制制度,则成为应有之义。下一步,该区将以全区中心工作为主题,探索党代表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和履行职责的方式方法,围绕党代表在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党的自身建设、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等方面内容,组织党代表开展座谈及专题调研,提出工作建议,不断完善党代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提案提议办理等工作机制,完善党代表工作室接待、巡查制度,做好党代表提案督办、落实及反馈工作,使党代表任期制工作朝着纵深的方向发展。

“十二五”收官精彩圆满,“十三五”启航任重道远。庐阳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建设“创新庐阳、品质庐阳、生态庐阳、幸福庐阳”的新征程上,以党代表任期制及党代会年会制试点为契机,不断创新特色服务载体,引导广大党代表参政履职,奋力开创全省“首善之区”和辐射源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合肥市 党代会 中组部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