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 | 双岗常客79岁老美工的主席情结
2015年12月31日 09:30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张恩来

        一块普通的黑丝绒布,蘸上普通的油彩颜料,不需要打草稿,经陈老一番挥洒后,一幅惟妙惟肖的肖像画大体就成了。退休后,老美工陈德年潜心钻研于黑丝绒布油画技法。如今技艺精湛的他,已画了百多幅黑丝绒布油画,而油画的主角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伟人毛泽东。

家里就像画像馆

在双岗五河路,白水坝社居委对面,有一低矮平房,厅室里挂满了毛主席油画,这些作品均来自今年已79岁的陈德年老先生。在其两边或是超市,或是饭店,是做生意的好地段。若你不熟知,一走进陈老的家,还以为是售卖毛主席画像的,一番了解,方知这只是住家,厅室里的满满油画,仅是以此缅怀毛主席而已。“有人来买作收藏,但我不会卖的,也从来没卖过,我不会把它作为商品的,只是早些年偶尔送一些给朋友或亲戚。”面对记者的疑惑,陈老说。

陈老是新中国第一代美工,早期在合肥市规划科(今规划院)担任绘图工作,后在工会等部门作宣传画。工作期间,写过标语,出过板报,甚至也做过电影广告的绘画等,几十年的磨练,他对各种绘画技巧,都娴熟于胸。

“毛主席画像基本上画全了,成了一个体系了。现在,年纪大了,手不够灵动,眼睛也看不太清晰,不怎么画了。”这么多年的积累,陈老已经绘制出一百多幅以黑丝绒布为背景的毛主席肖像画。有一套60幅关于毛主席不同历史时期的肖像画,少年的也有。也有120套连缀在一起装订成册的,正面是毛主席的小肖像画,背面是其诗词的抄录。也还有大一点的版画,陈老退休后,时间多了,也画了很多。“之所以要画120个小肖像,因为2013年是毛主席的120周年诞辰嘛。”

说起在黑丝绒布上作油画,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会此者,极少。在绒上既很难着色,又不沾颜料,很难下笔,陈老可是花了好一番功夫方才得其诀窍。“在丝绒布上作画不能涂改,不能打草稿,如果一个地方弄错了,整幅画就不能用了。”陈老介绍道。陈老也办过丝绒画展,曾在赖少奇艺术馆和庐阳区文化馆都展示过,现在庐阳区文化馆,还留存他几幅作品呢。

敬仰之情连绵不绝

说起陈老的主席情结,那可是连绵不绝。基于特定历史时期,在工作中,他作了很多毛主席的油画。此外,他一生中亲身见过两次毛主席。1958年,毛主席在会见合肥二十万人民中,他在人群中第一次见到了毛主席。随后,按捺不住激动的他想再见一次,便抄着小路,疾跑到火车站,如愿再一次目送着主席在向人山人海的人民群众挥手告别后踏上开向芜湖的火车。1959年,毛主席再次来到合肥,可惜,这次匆匆,也不轻易一见,机缘没有眷顾他。

陈老的主席情结,更多的是他对毛主席的崇敬、无比敬仰。在谈及为何只画毛主席时,“毛主席是个伟人啊,我是从那个时代过来的,对‘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也体会得更深。”陈老如是说。

在谈及这么多画像今后何去何从?陈老坦言道,若有企业家能出资办个展览馆,免费向市民长期开放,陈老愿意无偿捐赠给他。“若他要收藏,那我可不给,难道我自己还不会收藏吗?”

他想把画作给毛主席的后人,“只可惜,我不认识也没有机缘一见他的后人,不然,把这些肖像画给他后人,是再好不过的了。”

现在,除了做些家务,闲暇时,陈老便用瘦金体来抄写毛主席诗词,修身养性,瞻仰伟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毛主席画像 毛泽东 79岁老人 庐阳区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