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凤凰安徽 | 黄卫东:转型是庐阳发展秘笈
2016年01月08日 09:30 来源:凤凰安徽     作者:凤凰安徽

16bcbdc529a3fd4size128_w500_h333

1月7日,合肥市庐阳区区长黄卫东接受凤凰安徽独家专访。

当日上午,在庐阳区第三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上,黄卫东做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接受凤凰安徽专访,就过去五年该区取得的成就、遇到的困难作出解读。

对于未来,黄卫东表示,2016年庐阳区给自己定下了更高的目标,将以开放性的思维、开放性的理念,积极推进庐阳经济社会全面的发展。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安徽:您在庐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的五年,庐阳区经济实现“三个突破五个翻番”,服务业领跑全省,中心城区活力焕发,社会民生品牌纷纷树立,政府高效廉洁,荣誉接踵而至,首善之区的招牌越发明亮,您个人怎么解读首善这一概念?

黄卫东:进入“十三五”,我们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庐阳区的发展定位是打造全省的首善之区。何为“首善”?在工作报告中,我用“四个庐阳”做了一个全面的阐释:

首善庐阳,首先在产业上,要以创新引领,打造高品质的产业体系。目前,从产业结构来说,庐阳区构建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体系,第三产业已经占到了77%。 下一步,我们要以创新引领、创新推动,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产业发展品质,构建一个高端产业集聚的产业体系。

第二是生态庐阳,各方资源有机统筹,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的优势。我们通过环境的打造,给周边的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积极构建水绿天蓝的生态环境。

第三是品质发展,作为首善之区,庐阳管理的水平和发展的品质都将聚集在发展理念中。所以我们提出了品质庐阳的建设,我们在城市管理、发展的创新、民生的保障上都要有高品质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十三五”的发展目标。

第四是幸福庐阳,通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让辖区的居民享受到庐阳的发展成果,实现共建共享的概念。真正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所以,我们围绕着“四个庐阳”,构建了创新发展、品质发展、生态发展、幸福发展四个体系。通过这四个发展体系构建、支撑“首善庐阳”概念。

凤凰安徽: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国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逐渐加大,各地纷纷出台“调结构保增长”的政策措施,庐阳区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绩,最大的秘诀是什么?

黄卫东:我觉得就两个字,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之中,始终把握着顺应大势的“转型”。可以说,转型发展是庐阳区2015年全力推进的一项工作。

围绕着庐阳的经济结构自身的特点、以及全市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特点,我们把握优势、促进转型。我们如何把自身的优势产业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它的提档升级。来弥补我们的劣势,推进我们产业的转型。比如,我们的优势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那么这一年里,围绕着服务业,我们重点是做强金融服务业、做优商贸服务业,同时对高技术服务业提档升级,对文化旅游生态产业做出更好的特色,来进一步壮大它的力量。

同时,我们通过转型补短板,我们的工业园区在新形势下实现转型发展,进一步推动园区自身现有产业结构的提升。我们提出了构建高技术服务业产业区的概念,通过高技术服务区的建设和引领,推动在地传统产业升级。在做优强项补缺短板的过程中,进一步实现产业的发展。

2015年,庐阳区GDP增速接近11%,财政收入增长也是两位数以上。我们今年的GDP已经突破了600亿,人均GDP也达到了1.5万美元。可以说,这一高品质发展的结果,有赖于发展过程之中的“转型”思维。

凤凰安徽:2016年,庐阳区给自己定下了较高目标。为此,您在报告中多次提到开放合作,借力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具体来说如何把握,目前已经取得的合作成果有哪些?

黄卫东:应该说,合肥目前在全国的战略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你所言,在“一带一路”上,合肥作为重要的节点城市。尤其是,国务院2014年出台的39号文件中,第一次把合肥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奠定合肥在对外开放之中的地位。庐阳区作为合肥市的核心城区,如何来进一步把握住这个新的定位和新的契机,是地方政府必须认真的面对和积极适应的。

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响应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以沪宁杭甬为追赶的标杆,与之积极建立起产业、文化、社会管理的对接,加强学习。

为此我们举行了拉高标杆、实现跨越的一系列活动。在推进的过程中,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比如,我们在上海专门举行了金融业和电子商务产业的推介活动;在杭州也举行了围绕着基金、小镇建设的交流活动。这些都为我们实现新一轮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从具体的成果来看,比如庐阳区的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以及落地的一些项目,我相信这些对于未来庐阳区产业发展来说,都会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

虽然庐阳是一个老城区,但它也是一个“新城区”。我们将以开放性的思维、开放性的理念,积极推进庐阳经济社会全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黄卫东 功能区 全面发展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