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 | 庐阳社会组织创新园携手红旗社区向读者拜年
2016年01月15日 14:40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 徐丹丹 陈静
res01_attpic_brief

年难留,时易损。充满激情、充满活力的2015转瞬即逝,满怀希望、满怀机遇的2016向我们款款走来。

回首2015,为了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发展社区自治,红旗社区不断发展壮大社会组织,服务内容涉及社区管理、公益服务、文化教育、居家养老等诸多领域。

展望2016,红旗社区将砥砺奋进,开拓更多直接服务于养老、助残、救助、文体活动等基层急需的社会组织,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

res04_attpic_brief

爱汇聚 老少活动家园欢迎您来

随 着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社区希望加大居民自治的力度,让居民真正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这恰恰与爱汇聚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 “依托社区服务,营造熟人社区,推动社区发展”的发展使命不谋而合。于是,爱汇聚和社区达成共识,帮助社区通过议事规则和居民能力建设培训,发现社区居民 领袖,培育和支持社区居民自治组织,推动社区发展。

此外,为了实现“老少结合,与民同乐”的和谐局面,社区和爱汇聚在原省医居委会联手打造了“老少活动家园”,将“四点半学校”、居家养老服务站、图书阅览室、健身室等服务项目结合在一起,以“亲子-父母课堂”和“敬老-邻里守望”为主要服务项目。

在社区和爱汇聚的大力宣传下,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小孩慕名而来。每天,来到社区活动家园后,老人可以看书、打牌、健身;孩子放学后写作业、参加课外兴趣班……此外,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已成功组建一支社区锣鼓队,丰富了社区的文化生活。

在新的一年,爱汇聚希望依托社区服务,利用专业的社区工作手法,发掘和培育更多的社区自治组织,同时把老少活动家园做实做强,营造一个熟人社区。

善拍公益 记录社区中的动人影像

作为安徽省首家提供影像服务的公益机构,善拍公益传媒旨在以影像的方式做公益传播,普及社区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回望2015,善拍公益用镜头记录过红旗社区居委会换届的全过程,为社区钻石婚、金婚老人补拍过婚纱照,这次也全程包办了社会组织全家福的拍照工作。

9月,善拍用镜头巧妙地记录下了红旗居委会换届选举中那些令人感动的人和事,有坚守岗位的志愿工作者,有庄严行使权利的选民,还有行动不便却坚持要来投票的白发苍苍的老人,这些画面成为社区工作最真实动人的记录。

重阳前夕,社区联合善拍公益为辖区内10对钻石婚、金婚老人补拍结婚照,希望能够弥补老人年轻时没有拍过婚纱照的遗憾。在善拍摄影师的专业拍摄下,一对对钻石婚、金婚夫妇的喜悦之情呈现得恰到好处。

善拍公益的负责人康超希望:在2016年能够和社区共同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提供一个交友及充实业余生活的平台,从而丰富社区文化,使社区邻里关系更亲密。

res10_attpic_brief

爱心发屋 为老人理发咱们最多收两元

由 于红旗社区地处老城区,老年人口较多,且行动不便,于是社区充分开拓社会资源,积极对外寻找爱心社会团体,组织成立了这个爱心发屋,爱心发屋的服务对象主 要是60周岁以上的老人,收费标准也很低廉,6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2元,70周岁以上每人1元,对于一些空巢老人、低保、失独等特殊老人,则提供免费理 发。

爱心发屋成立虽只有半年时间,但经过辖区居民的口头相传,现已颇有名气,甚至有很多老人了忠实“粉丝”,每到周五发屋开放的时间,小小的房间就已被围得“水泄不通”。

“社区的爱心理发店,不仅价格低廉、而且服务特别周到,我们老两口都在这个发屋理发。”家住梨花巷的李奶奶开心地说道。爱心发屋的负责人林万胜听着老人们 的称赞,很谦虚地表示,鉴于条件有限,目前只能为一部分老年人提供低价理发服务,同时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的义工投入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

res13_attpic_brief

怡康暮年关怀 免费为居民进行体检

苏州工业园区怡康暮年关怀服务中心于2015年12月24日才正式进驻红旗社区,虽然是社区“最年轻”的社会组织,但是他们提供的专业的人体健康经络检测服务,受到了辖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每到周三、周五,经络检测师都会如期而至,在便民服务站全天候地接待来进行健康体检的居民,运用动态数字辨络仪,快速完成对他们12经络的穴位的检测,以数值的形式分析出人体的健康状况,据此给出相应的理疗方案,准确率在90%以上。

在帮助居民检测经络穴位之余,经络检测师们还进行腰腿肩颈常识的普及,告诉居民朋友平时在家做家务或者是睡觉的时候的注意事项,以及常见疼痛的自我按摩手法。

通过社区和居民的不断宣传,短短几周,已有数十位的居民在家门口免费体验到了一次别样的健康体检。“没想到这项服务这么受居民欢迎,2016年我们会使此项服务更加常规化、规范化。”怡康暮年的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res19_attpic_brief

柒因爱心 守护居民的居家安全

关注社区安全建设是柒因成立以来的追求,这也是红旗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所以社区在2015年和柒因总共有过三次的合作。

第一次是开展了“安全知识进社区”的讲座活动。活动中,安全志愿者向老人们发放了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和印有安全宣传标语的购物袋等物品,通过PPT的形式,详细介绍了老年人居家安全注意事项,图文并茂的讲解形式深得老人的喜爱。

由 于这次讲座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所以社区再次联合柒因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逐户排查过程中,柒因的工作人员主要检查了居民的取暖炉具、电线路及院 落堆放杂物等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讲解平时在用火、用电、用油等方面应克服和纠正哪些违犯消防安全的不良习惯等内容,深受辖区居民的欢迎。

通过这次排查,社区和柒因爱心了解到家住梨花巷的秦大爷家的电线严重老化,而他天生是个聋哑人、且腿脚不利索。为了让秦大爷度过一个祥和快乐的元旦,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柒因爱心的工作人员来到秦大爷家,为他更换了老化的电线,还给他带去了一副新拐杖。

新的一年,社区将会继续携手柒因开展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的活动,为辖区居民送去一份平安的“保单”!

res07_attpic_brief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服务中心 社会管理 创新 读者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