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文化报 | 崔岗村:从默默无闻到艺术村庄
2016年01月18日 09: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郜 磊

新年伊始,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村的艺术大集开街了,四乡八里的农民赶来看热闹,还有成百上千的合肥市民涌到这里,来这个艺术氛围浓厚的“画家村”旅游赏景。如今,崔岗这个合肥市郊区的偏僻小村,已经逐渐成为特色鲜明的旅游景区。

3年前,崔岗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由于地处省城水源保护控制地附近,几乎没企业入驻,土地收成也不高,不少青壮年出门打工赚钱。然而这里道路蜿蜒、树木葱茏、空气清新,时而有合肥市民来踏青游玩。2012年夏天,艺术家谢泽偶然来到崔岗,一见倾心。他找了个闲置农家小院,和村民谈妥价格,租下来装修一番,成了第一个入住崔岗村的艺术家,后因为拍摄附近水库风景的系列作品获奖。接着,凭着艺术家口口相传,画家、摄影家等纷纷来小村驻扎。当地政府因势利导,规划建立了艺术创意村落,予以政策引导和管理,并改善村庄基础设施,铺柏油路,装太阳能路灯,布置污水微动力处理系统,使崔岗更适合艺术家居住和创作。于是,艺术家接踵而来,画室、摄影工作室、陶艺坊——一间间乡间老房被装饰一新,变身为艺术居室。目前在崔岗村,已有53位艺术家签订合同,42位艺术家入住,16户房屋基本改造完成并对外开放。

崔岗村和普通的文化创意园不同,并非纯粹的艺术家居住的村落,而是艺术家与村民混居共处。在这种模式下,村庄在与艺术家、村民和游客的各种互动中有了别样的韵味,也改变着村庄的面貌。之前,崔岗村相对闭塞,村民常聚在一起打麻将、打扑克,或蹲墙根晒太阳、串门子、唠家常。孩子们则三五成群地玩耍,无所事事的年轻人发生口角和争执的事情时有发生。艺术家的入住悄然地影响着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当艺术家们开门创作时,不少村民会主动带着孩子观摩。耳濡目染一段时间后,村民们开始摒弃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同时,艺术家们亲密接触农耕生活和乡村美景,发现他们不再像在城里创作时那么孤独、浮躁了。

深圳大学教授、加拿大归国油画家胡海林说,大都市条件虽好,但他更喜欢崔岗的自然,喜欢和土地、村民亲密接触,以使自己的艺术作品“接地气”。他的得意之作——油画《向日葵》的灵感就来自于崔岗村的农田。他在崔岗建立了小木屋工作室,与当地村民比邻而居。他的邻居——7岁的崔耀磊是该村古城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当看到画家的作品时,崔耀磊兴奋地对家里人说:“我要学画画!”去年,崔耀磊跟着父母参观崔岗当代艺术展后,对画画兴趣更浓了。每天做完功课后,孩子便开始向胡海林学习画画,胡海林抚摸着他的小脑袋一边教一边鼓励:“画得不错嘛,这个地方颜色再加重一些,是不是更好看啊……”崔耀磊兴奋地告诉胡海林:“我以后要成为像你这样有名的画家,现在爸爸妈妈都不打麻将了,他们说要努力挣钱,好好培养我,帮助我实现画家梦想。”

目前,崔岗文化创意村的艺术展览馆和艺术家食堂已建成启用。与文化创意村配套的咖啡屋、书吧、茶吧、酒吧、客栈等正在规划设计中。每逢假日,村里总能看到三五成群的游客,或到绘画工作室欣赏素描,或到摄影展厅品评作品,或到音乐小屋听听原创音乐;饭点儿时再来一份徽菜、土菜,也是风味地道;新开放的艺术大集更是吸引了八方来客。此外,艺术家还会到当地乡村小学讲公开课,小朋友也能到他们的工作室参观甚至动手体验。当地政府还计划新建环村旅游观光道,并在崔岗村周边建设集音乐演奏、原创音乐推介、教学及交流活动等为一体的“乡村音乐小镇”,推动崔岗文化创意村多元化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旅游景区 安徽省 合肥市 庐阳区 文化报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