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在线 | 打造庐阳国际学校配套剑桥斯坦福师资
2016年01月21日 15:56 来源:合肥在线     作者:庐阳发布

c5e04f92-0c34-4c40-9217-6cd2b7ecc511_size25_w399_h250

整合教育资源,打造合肥终身教育公共服务基地;解决吃饭难,中小学生午餐全覆盖正在进行中;重视学龄前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在昨天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分组审议现场,关于教育的话题,一个接着一个。

人大代表孙江陵: 打造合肥终身教育公共服务基地

建设小康社会,不仅需要完善的物质生活条件,老百姓的精神需求同样不容忽视。学习型社会的打造至关重要,人大代表孙江陵认为,学习不是某一个阶段的事情,学习是一个持久的过程,需要终身去追求。他建议,建设学习型社会就要从打造终身教育做起,满足市民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合肥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富,科技馆、图书馆、中小学校、教育机构、文化馆等,为市民学习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但是,在多样化的教育资源中,存在着部门所有、条块分割等问题。如何将多种多样的教育资源统一起来,并且充分利用,是打造学习型合肥的必然选择。

“我身边经常会有一些中老年人,他们有学习的欲望,想学习,愿意去学习,但目前对于他们来说,除了老年大学这个选择之外,其他可以去学习的地方并不多。”孙江陵建议,整合合肥的教育资源,充分满足市民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建设合肥终身教育公共服务基地。

“比如,整合已有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使辖区内高校、科研院所、中小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纪念馆、医院等公共资源尽可能地向社会开放,以利于促进各类教育衔接,保障每个市民受教育权的实现。”孙江陵建议,未来,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将开展包括养生保健、手工园艺、传统文化、科学知识、时事政治等各类讲座、学习班,满足老年人晚年学习需求;鼓励社区积极创造条件,开办社区四点半学校,为中小学生提供放学后作业指导、托管等公益性服务;引导乡镇成人学校采取定向式、订单式的培训模式,广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农民创业知识培训和农家乐、民宿、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农村经济新业态培训。

人大代表殷硕景: 庐阳区正建设国际教育园区

对于老城区庐阳区来说,优良的教育资源是其发展的最大优势,把优势做优,是庐阳区接下来要面临的挑战和任务。记者从庐阳区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了解到,今后,在老城区就可以享受到国际顶级的教育,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一站式完成。

人大代表殷硕景透露,庐阳区将引进连续10年全美综合排名位列榜首的美国公立学校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的教学管理、课程资源、课程实施方式、教学研究和教学评价体系,英国剑桥大学的优秀研究性学习师资,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双语双文化课程资源,以及全世界广为推崇的世界著名学前教育课程体系——美国高瞻学前课程,在合肥庐阳区打造K+12(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国际教育园区。

据悉,拟建的庐阳国际学校将位于固镇路与沿河路交口,规划办学规模为60个教学班,校园占地面积约82亩,拟设计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计划于2017年动工兴建。

人大代表姚飞: 包河区将新建6所义务教育中小学

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也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分组审议现场传来好消息,随着复制名校、组建教育集团等模式发展,越来越多的名校来到合肥市民家门口。

市人大代表姚飞告诉记者,包河区辖区内的屯溪路小学、南小、师范附小、46中、48中等6所传统名校,均已组建教育集团,实施集团化发展,资源互享。

今年,包河还将新建6所义务教育中小学,总班级400多个,“在今年9月1日开学时,这6所中小学全部能招生、开学。”姚飞告诉记者,这6所学校也都将纳入教育集团,沿袭名校的先进资源和理念。

此外,包河还加快推进西递中学、61中等中小学校建设,保障7所新建学校高起点起步,引进1所国际学校,进一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争创“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和“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

人大代表殷硕景: 中小学生午餐全覆盖正在推进中

对于许多双职工家庭来说,最为苦恼的便是无暇照顾孩子的午餐,让孩子们在外就餐,担心安全卫生问题,而回家给孩子准备午餐,却没有时间。解决这个问题,是许多家长的心愿。人大代表殷硕景在庐阳区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透露,今后,中小学生午餐服务将全面启动,解决孩子们的吃饭问题,让家长放心。

殷硕景介绍,目前庐阳区只有30%的中小学建有食堂,庐阳区的午餐服务将从今年开始进行,到2017年年底实现全覆盖。如果家长不在,孩子就可以选择中午在学校就餐。对目前没有食堂的学校,可以采取采购服务形式弥补。

令人欣喜的是,记者了解到,到2017年年底,不仅庐阳区实现中小学生午餐全覆盖,全市近74%的学校也都将能提供午餐服务,高新区、新站区、庐江县也计划实现全覆盖。

人大代表余明祥: 建议开展学龄前思想道德教育

如今,关于青少年心理危机问题经常见诸报端。省儿童医院少年儿童心理问题专家也表示,近年来临床上接诊的青少年自残行为案例越来越多,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人大代表余明祥告诉记者,对于这一问题,自己已经关注了很长时间。在加强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的同时,他也希望,人们能够将关注的眼光放在学龄前儿童思想道德水平的建设上。

“我曾经专门请教过心理学专家,了解到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3-6岁是至关重要的时期,这个阶段也称学龄前。这一阶段的教育一旦疏漏,会给孩子今后的几十年产生巨大的影响。”

余明祥说,由于不少父母迫于生存压力,将幼小的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带,自己外出打工,隔代教育就会产生各种问题。

在调研中,他也发现,不少幼儿园并没有思想道德方面的养成教育。因此,他建议,合肥开展学龄前思想教育课程,并对教师配置也提出硬性要求,从小就关注孩子的思想健康。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中小学生 教育资源 斯坦福 在线 国际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