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 | 重病大姐创作社区版《南山南》
2016年02月15日 10:54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康蕾 尹世平 杨赛君

4da2c9dd7fce512_w400_h532

三年做了三次手术,两次全身麻醉,化疗让一头浓密的头发全部掉光,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张成妹的音乐梦想,她仍旧爱笑,笑起来声音爽朗;爱唱,唱起歌来,美妙动听。合肥市庐阳区杏林街道丽都社区居民张成妹是一位癌症患者,她自己填词创作社区版《南山南》,把合肥元素串入歌词中,表达自己对于生命的热爱与留恋,这首歌曲在社区里传唱,许多居民参与进来,用实际行动支持张成妹战胜病魔,同时寄托合肥美好的祝福。

虽患重症仍怀赤子心

44岁的张成妹住在杏林街道辖区的煤炭设计院小区,初次见到她,很难想象她已经和病魔战斗了几年。四年前,张成妹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一向爱美的她听到这个噩耗,仿佛晴天霹雳,“我真的是一下子瘫倒在地,很难接受自己得了这种疾病。”平静下来之后,性格乐观的张成妹想通了,为了孩子,为了自己,她与病魔作斗争,走上了漫漫化疗路。

化疗很痛苦,“我以前是长长的卷发,朋友们都羡慕我的头发又浓又密,可是化疗后,头发不见了。”张成妹告诉记者,她买了顶假发,“不管什么时候,我都要有一颗爱美的心,只有爱美追求美,才能热爱生活。”

有时候见朋友,参加社区活动,张成妹还给自己画个淡淡的妆容,不熟悉她情况的居民根本不会相信,爱美爱笑爱热闹的张成妹原来是一个和病魔抗争多年的癌症病人。

现在她每天都要吃很多药,定期去医院检查。张成妹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约上小区居民一起,打乒乓球,到社区服务活动中心唱上几首歌,“我特别爱唱歌,每次在歌声里,我都觉得又回到了从前,找到了自由的心境。”

社区版《南山南》寄托美好情感

“凤台南/金池北/金池有人家/徽乡南/杏林北/杏林月垂枝”,闲不下来的张成妹自己填词,演绎了一曲社区版的《南山南》,她低声浅唱,饱含深情,“在中铁的门庭前/穿梭往来/在风荷的楼阁里/浅眉微笑/在丰大的街景里/守岁迎新/在百合的楼影里/殷殷期待”。

“在这首社区《南山南》的歌词里,我写的都是我生活的社区里的场景,合肥是我的家乡,我爱她,她像母亲一样,包容我爱护我,社区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她又像一个老友,倾听我的唠叨,社区里的好多居民都是我的好朋友,有时候约上三五好友,唱唱歌,聊聊天,心情豁然开朗了。”张成妹告诉记者,她非常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她希望自己可以活得久一点,有时间陪伴家人,陪伴朋友。

“我的爱人和女儿都非常支持我创造歌曲,在歌声里,我可以忘记病痛,忘记烦恼。”如今张成妹已经把这首《南山南》唱到了杏林街道的各个社区里,她还有个心愿,可以拍成一个微电影,让社区的居民参与进来,“我们社区有许多外地人,来到合肥买房定居,新合肥人对于合肥也是充满浓浓的感情,能通过一首歌曲让更多的居民熟悉,亲如一家,这是我想看到的。”

社区居民传唱《南山南》

“听到这首歌,我很感动,平时忙忙碌碌,很难停下来欣赏身边的美景,这首歌带我们领略了身边的美好。”张蕾是社区的一名幼儿老师,她来自湖北钟祥,六年前来肥定居,社区版《南山南》一下子打动了张蕾,“张大姐虽然身患重病,但是仍保有一颗热爱生活的赤子之心,爱自己,爱他人,这很触动我。”

张蕾告诉记者,来到合肥这么多年,她已经深深地爱上这座城市,“这里有我的家人,我的事业,我早就成为一名合肥人了。”因为工作需要,张蕾经常和社区里的家长孩子们打交道,正是许多家长孩子的认同带给她归属感,让她越来越离不开,放不下。“张大姐的歌也唱出了我们这些新合肥人的情感。”

36岁的何煜是土生土长的合肥人,听到张成妹演绎的《南山南》,他很有感触,“合肥真的是越来越大,越来越美,身边好多人都是从五湖四海来到合肥,在合肥定居买房,住在一个小区里,成为相亲相爱的邻居。”何煜告诉记者,他准备把这首歌唱给身边更多的人听。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合肥市 庐阳区 赤子心 设计院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