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日报 | 庐阳区打造国际化“首善之区”
2016年02月18日 15:03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庐阳发布

独一无二的存在,总能带来别样的韵味。庐阳,“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合肥的核心区域及根脉所在,一面彰显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一面充盈着跨越的无限张力。
  在转型发展的新常态阶段,庐阳主动把握先机、调整路径、率先突破,利用独有的产业氛围、完善的服务功能、无可复制的人文底蕴,推动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发展。
  “中国商业名区”、“中国商旅文示范区”、省级“合肥中心中央商务区”、“安徽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区”、“亚洲金旅奖首批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长三角知名商圈协同发展·福布斯论坛俱乐部成员”……
  在建设“全省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先导区、引领区域发展的国际化都市中心城区”的征程中,“首善之区”庐阳,正悄然换新颜。
  新速度:GDP增速领跑四城区
  前不久,2015年庐阳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0.2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位居合肥市各城区第一;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2亿元,位居四城区第一;另有服务业增加值、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等三项增速均领跑合肥。
  另外,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净增数7项指标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进度亦均位居城区第一。
  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一方面,折射出该区经济昂扬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及迸发出的巨大活力;另一方面,体现出庐阳积极投身合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建设,在提升境界上求突破,在对标先进中找差距,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激发。
  智者贵于乘时!“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迎来新格局,合肥的地位持续提升,特别是在长江经济带的战略部署中,首次将合肥的定位升格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要求提升合肥都市区的国际化水平、建设全国内陆经济开放高地,合肥已然步入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方阵”。在“调转促”成为经济发展深刻主题的大背景下,庐阳审时度势,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跃升,一组组数据彰显出“首善之区”只争朝夕的矫健身影。
  去年以来,庐阳区强化“转”的导向,牢牢抓住“稳增长、促转型”的首要任务,找准差距、优化路径、聚焦发力,确保举措谋划得更有效、政策落实得更得力,发展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其中,“1341”成为该区经济实现新发展的“先手棋”。
  2015年初,庐阳区出台了《聚焦重点领域加快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明确按照“1341”(即坚持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一条主线,构建三大功能板块,突出金融、商贸业、高技术服务业、文化旅游四大主导产业,至2020年实现千亿生产总值)的发展思路,瞄准行业发展前沿和产业高端,以新优融合、高端引领、创新驱动、错位发展为路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符合庐阳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该区还树立“紧”的意识,做到“紧运行、紧调度”,不断破解发展中面临的瓶颈制约;加大“谋”的力度,主动学习沪宁杭三地的先发城区推动产业转型的大思路、大手笔、大魄力,努力摆脱旧的路径依赖;明确“赶”的目标,针对项目管理中的“新问题、新趋势”,聚焦重大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战略定力,强化督查问责。
  可以说,“1341”战略的谋定实施,正蓬勃激发庐阳发展新的动能,精彩刷新区域发展新的速度。
  新高度:金融商贸高端引领
  2月16日,驱车行使在合肥北一环庐阳段,全省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华融消费金融、全省首个香格里拉大酒店、全省最大写字楼群——财富广场等纷纷映入眼帘。滚滚的人流车流,淋漓的商业盛景,是该区矢志打造总部云集、辐射全省的“金庐阳”和高端集聚、繁华时尚的“银庐阳”的生动缩影。
  作为全省“金融磁极”,庐阳金融机构种类最为齐全、数量最多、分布最为密集。 2015年以来,庐阳区紧紧依托金融机构相对集中优势和商务服务业发展基础,持续推进金融工作的思路创新、机制创新、主体创新和产品创新,在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效益上下足功夫,金融业发展势头强劲。
  截至目前,全省80%以上的银行总部、全市70%以上的保险总部、全市50%以上的证券总部以及全省新兴金融龙头在此聚集;金融业税收占全市半壁江山,占比达47%;金融业增加值占合肥市的比重超过4成,达43%,平均增速位居全市各县区前列。
  2015年,正奇金融大厦、鼎鑫金融总部基地、合肥世纪中心三个影响力大、牵动性强的重点项目正式开工,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庐阳作为全省金融中心的地位。此外,庐阳区在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业态占主导的基础上,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小贷公司、风投、期货、典当、信托等代表金融创新与金融活力的新兴金融业态亦蓬勃发展,多种金融机构并存发展的体系正日臻完善。
  在金融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庐阳区特色商贸业的繁荣与升华。庐阳区“1341”发展战略明确提出,要发挥“中国商业名区”品牌优势,借助淮河路步行街等商圈以及特色商业街区的良好发展势头,以商贸与商务的互动融合为重点,突出特色街区、特色楼宇、特色电商三大领域建设,推动商业中心集聚化、特色化发展,提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
  去年,除了香格里拉大酒店开门纳客外,祥源广场、广大克拉广场、蚌埠商会大厦等商务楼宇相继竣工,花园宾馆一期、红星美凯龙、正奇金融广场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区五千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达158幢,占楼宇总数的九成以上。同时,商旅文融合步伐加快,城隍庙改造顺利推进,一个承载老合肥记忆的新街区已经拉开帷幕;中市逍遥街开放运营,拓展了淮河路步行街区的生态空间;七桂塘业态快速调整,艺术时尚主题更加鲜明……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年12月24日启动、为期45天的 “约惠庐阳畅享时尚”欢乐购系列活动,仅圣诞、元旦两大节点5天销售额破16亿元,农历腊八3天 (1月15日至1月17日)的销售额达到近7亿元,同比增长21%。
  “金银”的相得益彰,铸就出“全省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先导区、引领区域发展的国际化都市中心城区”的新高度。
  新力度:专业招商创新服务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随着“两区”建设不断迈向纵深,招大引强成为庐阳破题“新常态下如何有新作为、抓新发展? ”的关键内容。
  去年,庐阳区成立了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指挥部,并组建了十个专业招商小组,每个小组确定一名区领导牵头负责推进工作,聚焦金融、商贸、高技术服务、生态文化旅游四大主导产业,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在项目招商、前期工作、建设及竣工达产等各个环节上,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协作任务、解决关键问题,并围绕产业链上延下展,及早谋划、做足储备,实现转型升级过程中项目的动态管理、滚动实施。此外,研究出台了产业“一事一议”政策,建立了人才引领产业发展机制,积极引进转型升级急需的高端人才,以人才优势打造创新优势和竞争优势。
  同时,积极创新招商方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亲商安商等方式,并从产业链配套角度出发,提高项目引进的成功率,确保招好引强。通过频频打出的招商“组合拳”,在全区招商工作方面,形成了“集聚升级,服务业招商跃向高端;结构优化,都市工业招商加速转型;彰显特色,生态旅游业招商升级提速”的可喜局面。
  不仅如此,2015年,庐阳先后召开金融业、商贸流通业、电子商务、生态旅游业等产业发展研讨会,举行文化产业高峰论坛和互联网+大健康产业论坛,组建庐阳智库文化旅游专家组,深入探索产业转型路径;成立庐阳区创业创新及“互联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双创活动周”活动,在全省县区中首家举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吸引海内外266个项目参赛,打响了庐阳创新创业品牌;举办四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转型升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金融业及电子商务上海推介会,共集中签约项目31个、集中开工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近400亿元。
  在优化为商为企服务环境方面,庐阳联合中科大校友企业联合会打造育种、孵化、加速、成材、成林五位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中心——“IE果园”,入驻科技型企业48家,新增各类专利成果120项,培育项目33个,孵化项目42个,加速企业11个。另外,强化政策支持,修订完善庐阳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全年兑现各类扶持资金7257万元;建立政银担合作机制,新增助保贷、过桥贷等财政金融工具,推进金融+资本项目对接,企业股权融资突破1.36亿元。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市“1+3+5”政策扶持。
  新深度:古老合肥再放异彩
  农历猴年春节期间,位于庐阳区的城隍庙内张灯结彩、人流如织,人们在这里逛庙会、品美食、淘年货,节日气氛浓厚,看热闹的游人不断地为独具“合肥特色”的文化风情鼓掌点赞。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正是有了城隍庙这样的建筑承载,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才得以留存,精神之根才得以延续。 2015年,庐阳遵循“沿袭历史文脉,保留历史记忆”的主导思路,重点弘扬“古庐州府址”文化、三国文化、淮军文化、徽商文化和本土民俗文化,挖掘和提升教弩台、明教寺、古逍遥津、省博物院、龚家祠堂、段家祠堂、十字街、龚湾巷、淮上酒家、庐州烤鸭店、刘鸿盛等为代表的古迹、名人、名居、老街巷、老字号资源,激活“合肥之根”无穷魅力,让丰满而坚实的“城味”沁人心脾。
  在此背景下,当前,庐阳正以淮河路及周边18条街巷改造为契机,深度挖掘历史资源和文化元素,为时尚庐阳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结合地铁2号线建设、城隍庙改造、七桂塘特色街区建设,重点推进三孝口文化商圈建设;与合肥报业集团合作,利用老报社资源和拱辰街25号董氏故居资源,打造合肥版锦里;梳理老厂房、老仓库、老旧小区资源,重点打造特色文化街区……
  与此同时,作为合肥“母亲河”的南淝河,进入合肥的源头在庐阳。不少专家学者据此提出了庐阳西北为 “合肥源”的概念,意指庐阳在合肥历史发展中地位重要。 2015年,庐阳在合淮路以西片区,建成三十岗游客服务中心,景区接待水平明显提高;建成滁河干渠田园风光带一期工程,生态旅游功能不断完善;打造崔岗文化创意园,成功举办崔岗艺术节暨首届崔岗论坛,形成全国独特的乡村艺术现象;桃花节、牡丹节、采摘节、百花节、三国文化节游客如织,中日韩围棋名人混双赛、乡村半程马拉松影响日增,桃蹊花海、半岛花博园、崔岗市集成功运营,庐阳“最乡村”区域的“乐活”旅游品牌不断打响,“乡愁无限、乡梦无休”的生态哲学正在这里深度实践。
  历史的车轮已浩荡驶进 “十三五”!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是庐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的关键时期。为此,庐阳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全面实施“转型发展、创新创业、人文智汇、绿色和谐、开放合作”战略,不断把“创新庐阳、品质庐阳、生态庐阳、幸福庐阳”建设推向深入,以更大作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长三角 生态旅游 庐阳区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