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日报 | 庐阳区首试“校长职级制”
2016年02月22日 09:31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任琨 袁芳

“这样的校长值得培养!”“不少校长对于学校下一步走向有深入思考,有创新举措,我们对庐阳教育的未来十分看好”……在庐阳区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校长面试环节,来自上海的专家评委发出这样的点评。

历经半年的申报、评审,2016年1月,庐阳区校长职级评审与认定结果出炉。经个人申报,专家评审,庐阳区校长职级评审和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共有141人分别被评为一星至五星级校(园)长。此结果报送庐阳区委、区政府,得到充分认可,并在区内网站和公示平台公示一周,无任何异议。

这一结果,标志着在庐阳区域内校长、园长不再有行政级别,取而代之的是评定的“星级”,而他们的收入也将和自己的星级挂钩。庐阳区此举并不是要将校长分为三六九等,而是帮他们找准发展的定位,促进其专业化成长。庐阳区是我市第一个试水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地区,根据方案,该区所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以及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校级正副职被全部纳入校长职级制改革范畴,改革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可见一斑。

庐阳人以极大的勇气和智慧推动此项改革,克服困难,得到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尤其得到庐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在全行业的高度关注下,庐阳区首届校长职级评审工作平稳推进、亮点纷呈,创造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蹚出一条符合教育规律的校长专业发展之路。

这半年,庐阳人在校长职级制改革过程中,到底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有哪些经验与做法,今后有什么设想与举措?

敢为人先  全市首试“校长职级制”改革

不久前,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颁奖暨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在京举行,我省有两项案例摘得最高奖项特别奖(全国仅20项),庐阳区的“校长职级制”改革作为案例之一荣获特别奖。

校长职级制改革是我国当前推行的一种教育体制改革,是指普通中小学专职从事学校行政领导工作的校长职务所设置的岗位等级系列。它将校长的职级从行政级别(处级、科级等)分离出来,不再与学校的级别挂钩,而是设立职务等级序列,体现了校长由“职务”向“职业”的实质性转变。校长职级制将中小学校长的职位按照不同的任职资格、条件和岗位职责要求,分为若干个等级,形成职务等级序列,为校长的任用、考核、奖惩、晋升、工资待遇提供依据和管理标准。它既是一种职务标志,也是校长学识、资历、教育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以及工作业绩的综合体现。庐阳区是我市第一个试水“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地区。

“庐阳教育的很多工作都是敢为人先,且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在合肥市率先开展校长职级制改革,也应成为庐阳教育的又一领先行为。”庐阳区教体局局长殷硕景说,庐阳区每年都投入大量的教育经费,在教育的硬件建设、设施设备的添置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可以说庐阳教育的发展大环境非常良好。庐阳教育要再上新台阶,需要在队伍建设上加大力度,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无疑将会给庐阳校长队伍建设注入新动力。

据介绍,庐阳区开展校长职级制改革,目的是要培养一支教育思想领先、教学业务精通、管理能力高超、办学实绩突出,有教育理想、有国际视野的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校长队伍。“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因此教育的改革必然要从校长的改革开始。“高明”的校长要靠制度培养。校长的成长过程,实质上是其专业化发展过程,专业化的道路就是校长成功的道路。

此前,庐阳区已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在全区范围内组建“名校长工作室”,带领名校长到发达国家考察学习,连续12年举行暑期校、园长高级研修班,到浙江大学、北师大、华师大等国家顶级高校接受培训。此次开展校长职级制改革是培养教育家工程的又一创新举措,是首善庐阳继续攀升的助推器。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制定校长任职资格标准,促进校长专业化,提高校长管理水平”、“倡导教育家办学”。开展校长职级制改革是利国利民的大事,这是庐阳区上上下下达成的共识。然而此项改革涉及面广,触动的是固有教育体制,是一项由硬性改革切入,软性改革随后的改革。作为全市第一个开展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区域,庐阳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能坚定地把这项工作推进下来,庐阳区表现出极大的勇气和智慧。

各方支持  保障有力为改革护航

“先行一步,快人一秒,高人一筹”,这是庐阳教育人的追求,也让该区在教育发展中赢得许多先机。在安徽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消除制约教育发展和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的背景下,省教育厅首选庐阳区作为全省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先行试点区。在该区前期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我省将全面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给校长以股级、科级的行政级别,不如让校长往教育家的职业化方向发展。”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说,校长职级制改革帮助校长做职业校长而不是行政化的校长,就是鼓励更多教育家校长的产生。

庐阳区的校长职级制改革按照合肥市教育局推进教育改革工作部署稳步推进,也得到市教育局的支持和专业指导。市教育局原局长徐静平多次前往庐阳区调研,并对该区的校长职级制改革进行点拨。

“庐阳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校级领导。培养、选拔、任用好校级领导,对学校的管理水平提高、办学水平提升至关重要。”庐阳区委原书记吴劲说。早在2012年,他就表示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通过“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校长职级制改革等方式,构建校长队伍成长机制,促进学校的发展。庐阳区政府区长黄卫东在调研庐阳教育时指出:“要研究如何把引领教育的‘大旗’扛下去……用校长带动学校的成长,用校长带动学校的创新,用校长来推进我们教育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在庐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之下,庐阳区成立了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教体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领导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区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兼任。此举为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该区还设立校长职级制的职级津贴经费、校(园)长选聘及职级认定评审工作经费,由区教育体育局预算后,经组织、财政部门审定后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目前,2015年的校(园)长职级津贴经费财政预算共100万元,为校(园)长职级制的实行提供了经费保障。

作为保障措施,庐阳区建立校长培训帮扶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中小学校长的教育培训力度。并要求五星级校长组建工作室,帮扶工作室成员校的学校建设、特色发展、校长和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等方面。此外,该区从校(园)现职中层干部中遴选优秀人才组建后备人才库。

过程严谨  评审工作平稳有序

早在2012年,庐阳区就由区委领导带队到山东考察校长职级制工作,制定了校长职级制相关草案。此后的两年多时间内,该区邀请上海的专家学者论证,在不断修改完善中形成了《合肥市庐阳区推行校长职级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试行)》稿,并以庐阳区委、区政府名义印发,于2015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在启动申报程序之前,庐阳区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并于2015年8月26日召开庐阳区校长职级制改革动员大会,局属各单位校(园)级干部全部参加会议,会上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评审程序。此后,符合申报条件的校(园)长自主进行申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对申报的校(园)级干部的材料进行了认真的资格审查。对申报的各项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对各类获奖材料按评审认定办法进行评分。对各种疑难问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再经过面试考核和综合评价,庐阳区校长职级评审才走完所有关键程序。

校长职级制改革主要通过构建校长选聘、校长职级管理、校长考核评价、校长培训帮扶等四大方面的制度,使校长的管理能力、科研能力和对学校的经营能力都能有一个新的提升,从而助推校长的专业化发展。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大家投入改革的积极性很高,对未来也充满着期待,这是良好的开端。在评审结果出炉前公示一周,以零投诉结束,“说明全区上下对此项改革和结果的认同”。

“实行职级制改革后,意味着校长将不再以行政级别来定等级,而是以个人的综合能力来定等级。与之相对应的是推行选聘制,新任校长的选聘将采取推荐考察、竞争上岗、公开招聘等方式产生,试用期为一年。” 殷硕景说,每个人认知的起点不同,经历和积淀也不同,校长职级制评审意在帮助校长们找到自己的起点,找准发展方向和空间,促使校长不断学习提高。

当然,与之相应的,评审并非一劳永逸。此番改革启动后,庐阳区校长的职级将按照一至五星从低到高进行设置,并实行动态评定管理,一星级、二星级校长每年认定一次,三星级及以上每三年评审认定一次。“取消校长行政级别,实现校长静心办学、潜心育人,有利于校长自主发挥创造性,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划学校发展,探索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引领更多的校长走向教育专家。”

精彩纷呈  校长表现可圈可点

“教师对于孩子应该如何评价?”“请你谈谈教师应该具备的专业能力?”“教师的道德和一般公民的道德之间有没有区别?”……今年1月16日至17日,来自庐阳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71名校(园)长按申报星级分组进行了面试。整个面试过程井然有序,各环节相对隔离,整个面试全程摄像、全程由区纪委监督,确保了公平公正。

庐阳区从安徽省教育评估专家库中遴选命题及面试专家,同时邀请了3名上海市黄浦区特级校长,组成专家组,专家组名单在面试前保密。命题依据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庐阳区教育实际出题。面试采取答辩方式进行,重点考察校(园)长的办学思想、专业素质、业务水平及其他综合能力。

“还是有点紧张的,准备了好几天。”答辩之前,几位校长如是说。不过开始答辩之后,校长们的表情比较放松,“毕竟干了这么多年的工作了,也都做了不少准备,慢慢就好了。”校长们的面试答辩大约为15分钟,包括学校基本情况的介绍、回答必答的三个题目,最后,由评委随机提出答辩题。

“南门小学始建于1897年,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名校。”南门小学校长费广海言简意赅地介绍了一下自己的学校,随后按照顺序答题。他从学校的办学方针,谈到带领全校老师制定学校发展“十三五”规划,再谈到对基础教育的理解和学校品质提升的做法,可谓娓娓道来。大西门幼儿园园长贺沛芬从题目中所给的案例谈起,阐述了保育员工作的职责、幼儿园安全工作的办法。对于评委提出的如何处理好与副手的关系,她也进行了精彩的论述。

71位校长的答辩整整花了两天的时间。庐阳区教体局局长殷硕景说,组织答辩环节,也是让校长们梳理一下学校的办学思路。他对校长们的表现也是赞不绝口,表示校长们言之有物,说明他们平时有着自己的积累、思考和实践。评委也现场点评说,不少校长确实值得培养。

面试环节结束后,庐阳区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办学常规要求,结合任职学校的办学规模及发展水平,对每位申报校(园)长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工作能力、办学实绩、廉洁自律等进行综合评价,对符合条件的校长授予相应星级。

根据《合肥市庐阳区校长职级制度实施意见》规定,共有152人申报星级,11人经审核不符合申报条件,其余141人分别被评为一星至五星级校(园)长,其中:9人被认定为一星校(园)长;73人被认定为二星校(园)长; 38人被评为三星级校(园)长;19人被评为四星级校(园)长;2人被评为五星级校长。

走校长职业化之路,是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校长的职业化、专业化,必将造就一批教育家校长。2013年2月,国家教育部颁布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提出了校长专业发展的五大基本理念: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引领发展、能力为重、终身学习。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庐阳教育人将以校长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校长职级制改革为抓手,有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教育的现代化进程。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上海 合肥 创新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