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在线 | 合肥逍遥津有两座张辽墓
2016年02月25日 16:16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李云胜

res04_attpic_brief

距离衣冠冢不远处还有一处张辽陵墓

res07_attpic_brief

  逍遥津公园里的另一处张辽墓

《三国演义》第六十七回“曹操平定汉中地,张辽威震逍遥津”,使张辽以八百之兵抵孙权十万之众并差点活捉孙权的故事家喻户晓,从此与合肥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辽字文远,雁门马邑(今山西省朔州市)人,三国时曹魏名将。昔日从属丁原、董卓、吕布。吕布败亡后,归属曹操。随曹军征讨,战功累累。黄初3年(公元222年),张辽病逝于江都(今江苏省扬州市),享年五十四岁。曹丕得知张辽逝世消息,痛哭流涕,为失去一员大将难过至极。谥张辽为“刚侯”,让张辽的儿子张虎继承了张辽的爵位。

逍遥津一战成就了张辽,以至于逍遥津公园居然有两座张辽墓。一座是在湖心岛上,另一座在逍遥津西大门附近。

湖心岛的简易小码头处竖立着一块石牌,后面的文字被划上一道道痕迹,已经模糊不清。前面刻着“张辽衣冠冢”五个大字,落款为癸亥年。那一年,合肥市成立“三园(杏花公园、逍遥津公园、环城公园)改造办公室”,碑就是那时立的。

而在逍遥津西大门东边不远处,远远就能望见一座高大的石牌坊,陵前建有神道,神道两侧是石兽雕像,陵园内松柏苍翠、树木森森,给人肃穆、庄严之感。

在墓碑亭里,有一座底方柱圆的碑,工艺极好,古朴中充满威武气势。基座青石浮雕如龙似蛟,张牙舞爪,十分威武。上面雕刻着九个篆字,仔细辨认,是“魏故都亭侯张辽之墓”。

合肥的对外名片上就有“三国故里”,不论是陈寿的《三国志》,还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里面都有笔墨写到了张辽。民间传说,张辽破了孙权之后,威名大震逍遥津一带。合肥地区的小孩夜晚啼哭,大人们就会说,再哭张辽就来了,小孩立马不敢哭出声来,“张辽止啼”乃成了千古美谈。这从侧面反映了张辽在合肥老百姓中的影响力。

据说,不论是在张辽的家乡山西雁门马邑,还是在他离世之地江苏江都,皆未闻有他的遗迹,而张辽衣冠冢却在合肥逍遥津出现了两处,具体原因不得而知,有人解释古代贵族离世时,往往几处同时发丧,陵墓也造好几个,目的是防盗墓。如今的两处张辽墓,到底是衣冠冢还是别的什么已经不重要了。我猜想古淝水旁的那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不仅让张辽名垂青史,合肥的老百姓也一直引以为傲。

在张辽铜像后面200米远,是著名的“飞骑桥”,1700多年前,孙权就是在这里,单骑跃过断桥,才逃脱性命。为撰写这篇文章,我特意翻阅《三国演义》第六十七回“张辽威震逍遥津”,里面有生动的描绘:“孙权大惊,急令人唤吕蒙、甘宁回救时,张辽兵已到。凌统手下,止有三百余骑,当不得曹军势如山倒。凌统大呼曰:‘主公何不速渡小师桥!’言未毕,张辽引二千余骑,当先杀至。凌统翻身死战。孙权纵马上桥,桥南已折丈余,并无一片板。孙权惊得手足无措。牙将谷利大呼曰:‘主公可约马退后,再放马向前,跳过桥去。’孙权收回马来有三丈余远,然后纵辔加鞭,那马一跳飞过桥南。后人有诗曰:‘的卢当日跳檀溪,又见吴侯败合淝。退后着鞭驰骏骑,逍遥津上玉龙飞。’孙权跳过桥南,徐盛、董袭驾舟相迎。凌统、谷利抵住张辽。甘宁、吕蒙引军回救,却被乐进从后追来,李典又截住厮杀,吴兵折了大半。凌统所领三百余人,尽被杀死。统身中数枪,杀到桥边,桥已折断,绕河而逃。孙权在舟中望见,急令董袭棹舟接之,乃得渡回。吕蒙、甘宁皆死命逃过河南。这一阵杀得江南人人害怕;闻张辽大名,小儿也不敢夜啼。”

《三国演义》是小说,对史实难免有夸大、演绎,比如张辽率领的八百精兵,陈寿《三国志》记载是七千余人。但这并不影响张辽在合肥百姓心中的形象。有人赋诗歌颂:

文远英才世间稀,吴侯惶惶跳乌溪。江东儿郎多才俊,闻君入吴夜不啼。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三国演义 逍遥津 张辽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