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 | 步行街非字巷将启动改造
2016年03月09日 09:17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马娜娜 王领 杨赛君

挖掘城隍庙附近的文庙文化,步行街非字巷改造正式启动,四古巷、拱辰街打造特色街区,唤起合肥人的城市记忆。昨日,记者从庐阳区开展的“明挑战、举实招、勇担当、争一流”、全力打造“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上获悉,今年老城区将重点打造合肥记忆的品牌,通过对老城区特色街区的打造,来唤醒城市记忆。

步行街18条街巷 将重组商业业态

步行街周围共有18条非字巷,今年庐阳区将全力推进这些非字巷的改造,日前,记者了解到,通过与中国美术学院的合作,已经制定街区规划、中期策划方案,完成首批3条街巷的改造情况摸底,下一步将重组商圈业态,人文历史结合人居环境,实现商旅文有机融合,培育新兴业态向非字巷延伸,培育“逍遥慢生活”。

除了步行街的改造之外,今年庐阳区还将推动四古巷的精品特色街巷打造,其中包括整治沿街风貌,添加绿化小品、提升业态层次,使其与长江饭店和城隍庙街区在环境形象上相映成辉。四古巷北接安庆路,南接长江路,长约200米,连接城隍庙和长江路,街巷名沿用了两百年,是杨振宁的故居。

挖掘街巷文化资源是庐阳区的重头戏之一,今年将梳理飞骑巷、百花井等历史典故,制作文化名片,通过文化碎片唤起城市记忆。此外,还将借助于徽京剧院、黄梅戏剧院、省话剧团等专业文化剧团,搭建文化名人名角、民间艺人、非遗传人社区展示物体,推动传统文化焕发生机。

文庙将进行保护 打造文化品牌

老城区有着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基因”,随着城隍庙改造的深入推进,老城区将擦亮文化品牌,文庙保护提上日程。

记者了解到,合肥文庙位于城隍庙的西边,原合肥四中(现合肥六中)的校园内,是合肥市重要历史文化遗迹。“我们今年将以三孝口文化功能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文庙等历史建筑的风貌保护。”三孝口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在打造文化品牌上,合肥将探讨研究庐州府衙、段家祠堂、龚家祠堂、杨振宁故居等老合肥历史文化建筑的恢复。同时,还将开展“寻找老城文化记忆”活动,收集整理段家祠堂、庐州府衙、赤阑桥、大夫第、龚万巷等蕴藏庐州文化底蕴的历史故事,通过图片、影像等载体进行宣传,积极唤醒“合肥之根、主城庐阳”的城市记忆。

弘扬传统孝文化 打造孝品牌

三孝口是合肥的老城区,孝文化也是合肥的传统文化之一。对于三孝口孝文化的打造,庐阳区将从养老服务上入手。

为解决辖区内老年居民就餐难问题,三孝口街道与餐饮企业合作,开办了老城区第一家社区食堂,以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受到老年人的欢迎。今年,不仅将继续提升三孝口食堂的品质,还将在附近的大夫第、西平门两个社区设置新的老年人助餐点,扩大受众面,使辖区老人就餐更加方便,再次打响三孝口地区的孝文化品牌。

此外,还将社区老年食堂、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老年文化团队等相关资源有机整合起来,借助物联网技术,在龚湾社区试点“嵌入式、智慧型”的社区养老微机构建设。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城隍庙 步行街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