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日报 | 庐阳三十岗乡民主评议打造“阳光低保”
2016年03月11日 11:41 来源:合肥日报     作者:范长圣 阮淑娟 华新红

近日,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村委会会议室内座无虚席。该村一年一度的低保民主评议会正在这里举行。民主评议有效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让低保工作更加透明化。

此次评议会之前,该村共有28个家庭提出了低保申请。现场,各家庭代表先后介绍了家庭情况及申请原因。由民主推荐的村干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等15人组成的民主评议小组全程听取困难群众的陈述。最终,民主评议小组全体成员进行无记名投票。

“家里收入不高,我又患有糖尿病,开支大,这些年低保金成了我们家的救命钱。民主评议会这种形式很好,评议小组成员都是乡里乡亲,了解各家的情况,谁家可以申请,心里都有一本账。”村民张先生介绍,今后自家条件若有改善,将第一时间退保,把钱让给更需要的人。

据了解,此次听证会之前,低保评议小组人员已对申请对象进行了入户调查。评议会上,申请对象要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后才能通过评议。经过唱票、计票,最终,共有26户通过了评议,结果第一时间在村务公开栏公开。

“近年来,我们通过严格低保评议、注重动态管理、完善档案管理、落实社会监督等举措,使得政策‘红利’真正福泽需要低保金救急的贫困家庭或人员。”三十岗乡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该乡累计享受农村低保待遇5319人次,发放低保金213万余元。当年,该乡代表合肥市庐阳区接受民政部、财政部对农村低保绩效实地考评,成绩位列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糖尿病 庐阳区 低保金 村干部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