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合肥“银泰中心火灾”案 两责任人被拘留
2016年03月31日 09:27 来源:江淮晨报     作者:陈家静 朱小妹

3月17日上午,合肥市长江中路银泰中心9楼楼顶突发火灾,大火产生了冲天的黑烟,起火原因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29日下午,合肥消防发布了本起火灾的原因,系电焊作业引燃冷却塔周围可燃物所致。目前,两名责任人被行政拘留,失火单位也将面临严厉处罚。

合肥消防发布“银泰中心火灾”原因

3月17日10时27分,庐阳区银泰中心9楼平台失火,浓烟滚滚,火灾事故在朋友圈里迅速传播。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第一时间出动了15辆消防车赶往现场。

由于处理及时,不到半个小时明火被扑灭,火灾烧毁9楼平台空调冷却塔一组,现场无人员伤亡。

火灾发生后,合肥消防部门立即封闭现场,控制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取证,还原了当天的火灾经过。据悉,当天银泰中心9楼平台冷却塔机组附近,电焊工刘某正给老化的冷却塔铁架加固焊接。谁知道溅落的火星掉进了夹缝,将隔音棉等周边可燃物引燃。

根据调查,消防部门认定起火点为银泰中心9楼平台冷却塔机组南侧一组的西南角处,认定起火原因为电焊作业引燃周围可燃物引起火灾。

因过失引发火灾,电焊操作人刘某、安全负责人苏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合肥消防部门正在对失火单位合肥银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焊接作业中温度最高能达6000℃

无独有偶。2016年3月20日8时40分,合肥万喜家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一厂房发生火灾,烧毁1号钢结构厂房,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为工人陆某未持证上岗,在气焊作业中引燃周围可燃物。

电焊火星真的有这么危险吗?电焊是通过电弧将金属熔化后进行焊接的,而在焊接过程中温度高达6000℃以上,极易使焊件另一端接触的可燃物着火,危害性极大。

据统计,2013年以来,合肥市因电焊作业不当引发火灾事故就多达49起。

据消防部门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因施工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进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和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合肥市 庐阳区 消防车 冷却塔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