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庐阳试点生活垃圾分类 积分可兑换奖品
2016年05月03日 09:09 来源:安徽网     作者:项磊 文健 王飞

"扫码"就能免费领取垃圾袋,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如果分类扔,还能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4月29日,市委大院小区和市政府第三生活小区开始试点垃圾生活分类,标志着合肥庐阳区乃至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正式启动。

扫码免费领取垃圾袋

记者看到,市委大院小区门口已经放置了二维码智能垃圾袋发放机,居民拿着一张银行卡大小的卡片在机器前一扫,“嘀”的一声后,一卷厨余垃圾专用袋(绿色)和一卷其他垃圾专用袋(橙色)从机器中自动出来,落到了用户手中。

庐阳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每位居民的真实姓名、住址和联系方式,制作了每位居民的专属“二维码智能卡”。只要将二维码智能卡在垃圾袋发放机前扫一扫,居民就能领到垃圾袋。每户家庭每月可免费领取厨余垃圾专用袋(绿色)和其他垃圾专用袋(橙色)各一卷。每卷垃圾袋30个,打开包装后,还有15张“可回收垃圾二维码专用贴纸”,其中金属类、纸张类、塑料类贴纸各5张。

扔垃圾也要扫码开箱

在智能垃圾袋发放机旁,五个分别收集金属、纸类、塑料类等可回收垃圾,以及收集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的箱体一字排开。收集“其他垃圾”的4个240L垃圾桶也在不远处整齐放置。

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居民可将不同的垃圾袋贴上对应的二维码,将垃圾进行分类后,分别装入贴着二维码的垃圾袋,就完成了分类的第一步。

垃圾分类的第二步,则是将装有垃圾的不同垃圾袋分别在对应的垃圾收集箱体扫描口扫描,等垃圾箱门打开后,将垃圾对应投放。

人离开垃圾投递口后,投递门自动关闭。垃圾箱中的垃圾将会有专人分类收集,进行后期处理。

积分可以兑换洗衣液

在可回收垃圾收集箱的上方,还安装了一个小型的称重秤。居民每次扔垃圾,除了能把自家的垃圾处理掉,还可以按照重量积分,积累到了一定数量,到指定的地点兑换洗衣液等生活用品。

“金属、纸张、塑料等可回收垃圾都是按数量积分,厨余垃圾按次积分,每天积分不超过一分。”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可回收垃圾投入对应的垃圾箱后,居民登记的手机号就能收到一条积分短信,提示本次投递的可回收垃圾种类、重量和相应累计的积分额。居民的积分数量和兑换生活用品的积分数量也能在专门的微信平台上进行查询。

据了解,本次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在庐阳区市委大院小区和市政府第三生活小区开展试点,共涉及居民900多户,试点成功后,将逐步在庐阳区有条件的小区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生活垃圾 积分兑换 生活用品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