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庐阳区以特色产业助推转型升级
2016年06月15日 10:31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刘 群

合肥庐阳工业园区是离合肥市中心最近的省级工业园区,这里集设计研发、文化传媒、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为一体,在多个领域走在了全国前沿。如今,被命名为“工投创智天地”的工业园区正成为庐阳打造安徽省高技术服务业示范区的新标杆之作。

今年一季度,合肥庐阳区服务业增加值为99.89亿元,同比增长12.9%,总量及增速均居全市各县区第一,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1.6亿元,继续领跑全省各县区,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2.2%,增速位居四城区第一。

“开局关系全局。"十三五"开局之年,对全区实现精彩蝶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庐阳区区委书记徐静平表示,庐阳工业园区定位为突出发展高技术服务业。

日前,庐阳工业区迎来了包括联合国研究员、硅谷天使投资人、医疗企业代表在内的许多客人,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全面考察这里的投资环境,为一批大健康产业项目寻求合作方。

庐阳工业园区为何能吸引到这些目光?“近年来,依托医疗资源集聚、金融商贸发达等客观条件,庐阳正在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助力全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庐阳区区长黄卫东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庐阳工业区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涵盖医疗创业平台、医疗大数据等多领域的大健康产业链雏形,已引入Button创星学院、达研医疗技术(合肥)有限公司等多个大健康产业项目。

黄卫东说,下一步,庐阳区将依托美国硅谷的高新技术,筛选具有技术前沿性、前瞻性、成长性的项目,提供专项投融资服务,助力大健康产业的落地生根,以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层次。

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只是庐阳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鲜活样本。和5年前相比,以包装印刷、钢材加工、电工电气为主体的低端制造业现在已不是主流。如今,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过程中,庐阳工业园区管委会立足自身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谋划实施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创新在工业园区的企业里已成常态,一个个成功案例不断呈现。

以中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为载体,目前已有18家企业落户园区,德智教育、赛达科技、米球手游、康富动漫转型升级项目等数字内容服务业也迅速成长,质量、能耗、计量、检疫、安全、健康等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等产业方兴未艾。

“从先进地区的发展过程来看,园区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促进产业集聚,进而建成产业基地。从这一角度出发,我们牢固树立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聚—产业基地—产业体系的思路,围绕已经初步形成的特色产业,积极引进产业龙头和配套企业。”黄卫东介绍说,合肥包裹业务局、国家级安徽出版集团数字印刷产业基地、中科大新媒体产业集聚区等企业和先进技术试验场相继落户,为庐阳工业区后续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在黄卫东看来,作为合肥市可利用面积最小的庐阳工业园区,如何在群雄并立的环境下打好“转型”牌,“腾笼换鸟”显得尤为重要。

“坚持集约高效,着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这是必须要走的一步。”黄卫东告诉记者,坚持把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对园区土地利用低效的企业进行梳理分类,制定闲置土地清理和低效土地改造方案,以强制淘汰一批、有序转移一批、转型提升一批为目标,淘汰落后产能用地,为新的总部经济、先进制造业企业腾出空间。

黄卫东说,落实与安徽出版集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数字出版基地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煤气制气厂地块、电力修造厂地块升级改造步伐,严格土地执法,尽快拿出转型升级具体方案,这些都是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的工作。与此同时,鼓励建多层厂房,积极拓展纵向发展空间,兴建园中园。

“管委会高效、贴心的服务令我感动,让人难忘。”合肥·中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张立野回忆,2014年他来庐阳工业园区创业时,在场地提供、手续办理等多个落地问题上,管委会工作人员都很快予以了解决。“考察了合肥几个区之后,我决定扎根庐阳工业园区。”如今,张立野牵头创立的IE果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孵化团队逾40个,涵盖了智慧医疗、大数据及信息安全等高科技领域。

“立足新起点,园区要转型突破,要跨越提升,企业发展才是硬道理,为企业服务更是硬保障。眼下,我们正在积极搭建庐阳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让企业在家门口办结各类事宜。”庐阳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胡永宏表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电子商务 工业园区 生产总值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