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庐阳区连夜打响南淝河筑堤保卫战
2016年07月11日 12:42 来源:人民网--安徽     作者:刘甜甜 王领

a35001009113901922e

板桥河水位已十分接近现有堤坝

位于合肥市老城区沿河路与淝滨路交叉口的大桥之下,就是板桥河与南淝河交汇之处。今天18时许,这里突然来了200多人,沙袋、铁锹、钢板等物资一字排开,引来不少纳凉市民驻足围观。事实上,一场筑堤防汛的夜战,已经悄然打响了。

原来,今天上午,在对板桥河沿线进行汛期巡查时,庐阳区市政绿管办的工作人员突然发现,板桥河水位已经接近堤岸,而岸边一个简易的窝棚里,还住着一对年过六旬的老夫妻!台风将至,不仅窝棚难挡大风,倘若强降雨导致南淝河水位继续上涨,河水很有可能会倒灌进来漫过堤坝,流进后面的铁塔厂小区,情况十分危急,赶紧上报庐阳区防指!经过研究方案和部署,庐阳区迅速行动起来,紧急调来200多人的应急抢险队伍,下午就进场开工。经过辖区双岗街道的协调,住在这里的老夫妻同意先撤出,搬进街道临时给他们租的房子里暂时安置。

a350010091242f5188a

抢险队帮老夫妻搬家

据悉,这对老夫妻就是板桥河的河道保洁人员,平日里就驾着小木船在河面上捡捞杂物。“抢险队进入他们家中帮忙搬东西,老两口直摆手:最值钱的就是花20块钱买来的电视机,其他都是平时捡的废旧物品,不要也罢。”尽管如此,抢险队还是一五一十地把物品陆续搬出来,集中堆放在相对安全的地方。然后,对附近的杂物进行清除,夯实筑堤基础。 

经了解,从老人家原先居住的窝棚处到大桥,总计大约有70米长的圩堤,现在只有14米高,需要增高到15.4米并加固。“前些日子的强降雨,导致巢湖水位下不去,南淝河的水也就排不出去,很容易倒灌进城市内河。如果台风再带来风雨,板桥河内涝就迫在眉睫,直接影响邻近的铁塔厂小区居民安危。”为此,庐阳区决定今晚就在这里打响筑堤防汛夜战,“一夜可能还干不完,预计要一直干到明天中午左右才能全部完工。”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区 合肥市 南淝河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