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 | 那些年,城隍庙的时髦衣服
2016年07月29日 14:59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金璇

1994年,我从百里外的一个小镇来到省城合肥工作,租一间平房,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每月200多一点的工资去掉各样支出,剩下的也没有多少了。

虽然囊中羞涩,但作为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孩子,爱美仍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逛百货大楼,那一件件挂在柜台里面质地优良的衣服,看看,也就算了,如果买的话那就太奢侈了。买衣服,得到城隍庙市场去。

走在从早到晚人头攒动的城隍庙里,挑选长得面善的店主进去试衣,是一件照亮清贫生活的快事,常听人说有厉害的店主如你试过不买就会恶语相讥——当然一开始的时候都是特别热情周到的。我听说过许多此类故事,幸运的是我还没有真正碰到过这样强悍的角色。城隍庙市场,是时髦与便宜的代名词。

我买过一条深蓝的高腰牛仔裤。注意了,是高腰,极大地区别于现在姑娘们挂在胯骨上的低腰裤,并且后腰部分还故意高出一截,前面拉链上面一排闪亮的铜扣,把小腹勒得紧紧的。许多年以后,我在淘宝网上看到了一模一样的同款,只是这时候我的腰已经变成另外一个模样,要想塞进去,那是相当的困难——这种高腰牛仔裤,是专为少女们设计的。

搭配这条牛仔裤的,是一件文化衫——白底的纯棉套头衫,胸前印的什么宣言,我也记不清了,总之很酷,并且我把这件文化衫长长的下摆全部塞进裤腰里去了,再扯一点出来,摆弄整齐了,显得宽松又潇洒。那个时候,满街都是像我这样把上衣塞进裤子的人,大老爷们穿衬衫也塞,不过,那时候的男士们穿的都是宽松的西裤,腰部往下都捏着讲究的褶,烫得平平的,系一条真伪难辨的金利来皮带,别上一只BP机——成功人士的标配。

作为一个朦朦胧胧开始追求文艺范的女孩,我还在城隍庙买过一条长至脚踝的筒裙,像是傣族的风格及图案,是一种奇怪的布料,带着细密的皱褶,在上公交车的时候开始施展它的弹力。巧嘴的店主说这是正宗的麻布料子,十分高级,但一件25元的裙子能称得上高级吗?这条文艺裙子穿了两年之后,被我妈剪成了一个座垫套子,继续展示傣族风味。

在城隍庙我买过最拉风的衣服是一件浅灰色呢大衣。宽宽的垫肩——市面上没有哪件大衣及外套是没有垫肩的,浓浓的港台风。除此外,这件大衣特别长,也是到脚踝的位置,得配上高跟的皮靴才行。我记得花掉120元巨款,作为回家过年时的新衣服。

如今回想这件灰大衣,觉得穿着好累,因为用料太多,也不是真正的毛料,大衣非常重,基本上是我拖着它在行走,不过当时可是神气得不得了,觉得特别时髦,特别有气质……说不定今年冬天,这种拖地的长大衣又会出现在合肥街头。这是一件极有可能的事。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百货大楼 城隍庙 公交车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