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商报 | 请不要叫我海归我只想踏踏实实做实业
2016年10月18日 16:39 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王翔玉 张沛

376656


左为康玮

见到康玮,是夏末时节,在他基地内花了六七万元翻新的小院内,一杯清茶、一个上午。从2012年他在合肥“种地”以来,每年都有不同的媒体关注他,关键词无外乎两个:留学归来、种地种菜。“其实我和我的团队,最大的不一样是:不夸张、不说谎、不恐吓、不吹牛,只想做实业而已。”农业难做、实业同样难做,但他还是义无反顾。不喜欢城市的喧嚣,而愿意选择自然的生态的,愿意相信土地这种靠谱的东西,他想把农业生产的东西与市民分享;当然,他也不是那么与世隔绝,“互联网+”也得玩起来:“最近正在注册域名、做点菜系统,年内可以面向市民提供线上点菜、配送到家的服务。”
不一样的农庄,读懂生态农业

省城庐阳区三十岗滁河干渠边,康玮的农场下个坡就到。远处,是大片的大棚和露天种植区,近处,是休闲健身和活动区。

刚停好车,左手边的铁门就吱呀呀地打开了。晾晒的玉米棒、摆放的农事用具,农家小院收拾出了乡土的气息。“这些房子就重做了顶、刷了墙,全部农场投入300万元,是乡里最小的。 ”康玮说,“自己的钱不舍得花。 ”

该花的还是少不了。今年,他在小院后方开辟了活动大厅,“就是那边蓝顶的大棚,作为活动、讲座的场地;还有灶台,来的小伙伴可以自助烧饭。”“当你每天面对水泥森林的时候,你是否想像陶渊明一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否想像孟浩然和他的小伙伴一样‘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他在公号里写下这样的招呼语,他把已被市民熟知的谷米田庄升了级,与乡里同类型的农场整合经营,取了更好听的名字——读蔬,并于今年初夏亮相。

于是,原先安静的农庄来了城里的家庭、学生以及旅行团,“周末很多来做亲子活动和农耕体验,但全部是自助式的,我们不会变成农家乐或吃饭打牌的地方。”他反感那样的模式,只想做好蔬菜种植、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蔬菜。

趁着秋季的到来,康玮还准备启动农场开放项目,“通过讲座、实地参观、互动等模式,让市民了解生产过程、认识生态农业。”
“失败”的众筹,认识生产风险

还有件特别的事。今年国庆,读蔬的农场来了群“吃瓜群众”,他们可不是不明真相来围观的,而真的是来吃瓜的!还是免费的、随意吃。

这也源于康玮的尝试和改变。“今年上半年雨水多,对种植的影响大,于是就尝试订单式种植。”选择了一批夏秋两季的果蔬,西瓜、哈密瓜、圣女果、玉米等,康玮在网络APP上发起了众筹:会员可提前认购想要的品种,将钱打款到平台,等瓜熟蒂落后,会员可收到前期认购的品种,康玮也可得到全部的众筹钱款。

纯天然、现代农业,他认为就应该由消费者和生产者一起努力、共担风险:“农业是个风险很大的行业,与每个人的关系又如此密切,通过认购,大家可以更深度地认识农业生产。”

愿望美好、现实残酷。项目维持了差不多两个月,有近200人次参与,筹集到1.7万元,但康玮最终还是选择终止众筹、全额退款。

西瓜因容易炸裂无法快递、甜瓜因雨水过多导致品质不稳、玉米因低温推迟成熟……“再一次证明农业从生产到配送受制之强烈。”为了回馈支持他进行尝试的会员,国庆期间,订购种植的瓜果免费吃。“现代化的技术还不够成熟,农业生产不可控因素太多。”他说,能让人认识到农业生产的风险,这样的体验也值当。末了,嘀咕一句:“也难怪大部分的消费者还是愿意购买现货。”
不买房只种菜,守护自己的实业

一面固执地坚守传统农业生产、保持原始的味道,一面开放地尝试现代化的路径、推广先进的理念。康玮说自己所有的尝试,都是要守护现在的实业。

他的经历已被媒体描述了很多遍:2000年安徽第一批面向应届毕业生招考公务员,20岁的他就考进了公安局的政工科。受不了一眼看到老的工作和生活,他在跳槽一次后选择出国读书;2010年留学归国,对上班族的生活不适应、对城市的氛围不适应,考察一年多后,在滁河干渠边落了脚。

但还有些未曝光的细节:在德国生活学习的明斯特是著名产马区,他的宿舍就在农场边,这让他体验到农业的原生态和现代化;回国后,为了躲避城市的喧嚣,他和妻儿选择在城郊安家,但没买房,现在居住的家依山傍水、是租的。

国人强烈的土地意识在康玮这儿也不少,他信奉《飘》中的那句话:土地是世界唯一值得你为它奉献、奋斗、牺牲的事物,因为它是唯一永存的东西。所以,他视生产为核心竞争力。“合肥原先像我这样从事蔬菜种植的,很多都陆续退出了、转而做平台。”他分析原因就一个字:难。“我们明年预计扩展到100种蔬菜,生产的任何细节都要掌握,但偏偏生产又有很多不稳定因素;农业基建投入大、用工成本越来越高,投入产出比低。”


所以,也需要融合。“更新品牌、成立读蔬,也就是要向平台和服务方向发展。”面对目前200多名会员,销售、推广、配送等服务同样关键;计划年内上线的点菜系统,也是为了点对点的服务、个性化的订制,方便统计和配送。“不仅要有好产品、更要有好服务。”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