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凤凰网安徽 丨合肥庐阳区打造全省首个专业楼宇服务中心平台
2018年05月10日 15:40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作者:孙立伟 杨璨 殷安之


上线现场

 

5月8日上午,庐阳区楼宇服务中心启动仪式在该区东怡金融广场成功举办。作为全省首个楼宇服务中心平台,庐阳区楼宇服务中心以手机APP、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为线上服务载体,与线下楼宇“九大员”相结合,将企业服务范围逐步延伸至区域经济楼宇,把“企业找服务”变成“政府送服务”,以求真正通过智慧化方式做到政府服务企业“零距离”。

2017年2月,庐阳区产(创)业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重点开展政策推送、企业问题流转等服务,已建成政策库和企业信息库两大专业化数据库,形成政策分类精准推送体系,并形成了“企业-服务平台受理-流转相关部门-回复”闭环问题流转系统。截至2017年底,累计推送政策12645余条,其中短信精准推送政策12155 余条、微信精准推送政策490 余条;收到关于项目申报、规划环保等企业问题共计336项;举办各类活动29场;开展创业辅导258项。

去年11月,庐阳区楼宇服务平台雏形初现,截至日前已搭建起包含手机APP、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在内的线上服务载体,收集录入163项最新省、市、区及工业、农业、商业、金融、科技、文化产业政策,形成政策库,与企业信息库中录入的956家楼宇企业实现“点对点”分行业精准推送;问题流转采取线下楼宇“九大员”与“一线工作法”相结合的方式,负责问题的回复和解决。目前该平台以东怡金融广场、财富广场等五座楼宇为试点进行运营,后期将在全区符合条件的楼宇进行推广。

亮点一:引入三方机构助“创”纳“财”

通过考察宁波、厦门等地服务中心建设经验,庐阳区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制定建设方案,总体采取政府主管、社会运营、市场运作的思路,由庐阳区经促局、庐阳经济开发区和合肥爱意果园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三方共建,以政府购买服务建立政策咨询与推送、企业问题流转、投融资、产业转型升级、创业服务五大平台。借助IE果园资源力量,依托投融资、产业转型升级、创业服务三大平台,整合融资需求、提供咨询服务、挖掘培育项目。广泛合作如中国投资协会、合肥市创新投资公司、兴业银行、兴泰融资担保公司等知名金融机构,搭建投融资服务体系,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重点做好安徽五峰杰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森度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咨询与对标诊断服务;定期举办标准化的创业咨询、培训、辅导等创客活动。

亮点二:完善功能实现精准推送

该服务中心是庐阳区政府功能的延伸,是区政府立足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一种途径。服务中心重点打造政策咨询与推送、企业问题流转两大平台,突出政策精准推送功能。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反映对政策“不知晓、不会用、不明白”,建立企业政策(需求)数据库,开发短信、微信等“点对点”移动客户端等及时信息政策推送系统,专门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政府扶持政策的精准推送服务。

亮点三:整合数据资源细化“库”存

建立企业政策库、信息库两大专业化数据库。企业政策库汇编省、市各级政策330余项,并划分成以工业、科技、高科技服务业、金融、建筑为主的五大行业及资金扶持、税收减免、设备补贴、资质申报四大种类政策类型;同时企业信息库录入庐阳经开区2463家中小企业信息,占庐阳经开区纳税企业的94.2%,并划分以工业、科技、高科技服务业、金融、建筑为主的五大产业企业类型,政策与企业一一对应,形成政策分类精准推送体系。

亮点四:两“线”并举解决企业问题

采取线下企业服务电话热线与线上服务中心网站相结合的企业问题“提问、回复”流转方式,形成“企业-服务平台受理-流转相关部门-回复”闭环问题流转系统,重点针对企业政策申报、奖补、兑现进行有效回复。截至2018年1月,累计收到线上、线下提问回复问题336条。

优质高效的企业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楼宇服务中心则是庐阳区服务企业的新模式、新尝试。作为政府服务企业的一个新平台,庐阳区楼宇服务中心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将积极收集整理企业及产业基础信息和真实数据,整合资源,分析研判各产业发展趋势,为区政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扶持政策等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和决策依据。同时,在现有的企业服务体系基础上,该区将继续深入谋划,大胆创新,把服务企业工作做实做细,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全力打造“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