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中国教育报|庐阳区建“互动发展联盟”补乡村学前教育短板
2018年08月17日 11: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方梦宇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一座最美乡村幼儿园。”这是一句流传于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民间的一句俗语。 

庐阳区三十岗乡因桃花节旅游与生态农业而闻名,被誉为合肥“最美乡村”。2017年9月,落户三十岗乡的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正式开园,成为庐阳区第一所乡村公办园。

 

安庆路幼儿园创办于上世纪50年代,是安徽省一级一类幼儿园。为响应“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园”的政策号召,庐阳区以城市名园办乡村分园的形式,将城里优质的幼儿教育资源引向农村。


 听闻乡里要办一所公办园,还是城里一所优质幼儿园的分园,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村民们一下子炸开了锅。“报名日早上六点多钟,家长的队伍就排了好几米长。”回想起去年刚开园时的情景,安庆路幼儿园园长李峥至今仍记忆犹新。


 在庐阳区区委书记徐静平看来,办乡村公办园是造福老百姓的大事,是不得不做的事。“我们希望让更多乡镇里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幼教资源。”庐阳区作为合肥市的老城区,周边乡镇区域面积广、人口众多,为实现幼教资源公平普惠,让城市名园办乡村分园成了首选。


 2015年,李峥接过区委区政府的任务书——以安庆路幼儿园分园的形式在三十岗乡建一所乡村公办园,当时,她心里非常忐忑。

 

“肩上担着区委区政府的重任和三十岗乡民的殷殷期望,我想着一定要让幼儿园成为乡村里最美的地方,成为孩子的乐园、家长的放心之所。”李峥说。


 不过,面对充满期望的农村家长,桃蹊分园的老师们首先要过“水土不服”关。


 据了解,目前园内85%以上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与城区幼儿园不同的是,这里的老师面对的家长大多是年过半百的爷爷奶奶,甚至是四世教养的太太、太爷,家园共育的难度可想而知。


 从事近30年幼儿教育工作的李峥深知,做好幼儿教育,家庭的作用至关重要。“在这里,我们不仅要育孩子,更要育家长。”


 4岁的乐乐(化名)从小由太姥姥抚养长大,从来园的第一天起就没说过一句话。性格内向,喜欢打人。一天,他再一次将其他小朋友的脸抓伤,并且拒不道歉。


 “当时,我啥也没说,牵起了他的手,把他领到了我的办公室。”看着孩子很长时间没修剪过的指甲,李峥轻轻地对孩子说:“都是这小指甲惹的祸,让园长妈妈帮你把它剪了好吗?”


园长的温柔融化了乐乐的心,一年多没在园里说过话的他轻轻地说了句:“谢谢园长妈妈……”李峥后来专门找到乐乐的太姥姥进行了一番促膝长谈,让她逐渐改变了动辄打骂的教养方式。


 “或许是孩子们的变化让家长越来越相信我们。”执行园长陈茜说,经常有家长向她反映,孩子在家愿意主动做家务了,吃饭也更规矩了。


如今,三十岗乡桃蹊分园已不负众望,成了合肥市乡村幼儿园的优秀范本。下一步,该如何扩大乡村公办园的示范效应?


 目前,庐阳区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学前教育互动发展联盟”,依托省市一类公办园,将辖区144所幼儿园、看护点结成7个“互动发展联盟”,发挥省市一类园示范、引领、指导作用,统一管理“步调”,不断提升民办园和幼儿看护点的教育管理水平,以补齐乡村学前教育的短板。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