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合肥晚报|合肥城管体制改革迈新步
2018年11月06日 10:5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张馨 肖倩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11月4日,记者从庐阳区城管委获悉,日前庐阳区举行市政园林职能划转移交大会。该区市政绿管办将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园林绿化管理两项职能正式移交至该区城管委,人员编制划转也随之进行。这标志着合肥市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再次迈出一步,以实现建立权责明晰、管理优化的“大城管”目标,通过充分发挥职能整合优势,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效率,

“城管委”职能进一步扩容

庐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完成市政园林职能划转,将进一步实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

改革后的庐阳区城管委除了负责原承担的城市市容管理、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数字城管考核、指导监督农村环境卫生管理职责外,还划入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全部行政处罚权,环境保护、工商管理、水务管理、食品药品监管等方面的部分行政处罚权,城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权,城市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园林绿化管理方面的公共绿地管理养护、城市市政道路管理养护(含道路附属设施)、交通设施管理养护(含路名牌)、路面窖井盖监管以及市政园林行政许可审批等职责,以及市政府依法确定的,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需要纳入统一管理的公共空间秩序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环境保护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的部分工作。

为此,庐阳区城管委将新组建市政设施管理科、公共绿地管理科、行政许可科来承接划转的职责,更好地做好城市管理工作。

“管理是手段,服务是目的。服务好城市发展、解决好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负责人说道,市民如有投诉咨询,可以拨打庐阳城管24小时服务热线65549166,或关注庐阳区城管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庐阳城管在线”,庐阳区城管委及时进行改善和提升。

遵循“成熟一个、划转一个”

原则整合相关职能

记者从合肥城管局获悉,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开展,从2017年11月26日起,合肥市各县(市)区城管委陆续挂牌成立,标志着合肥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迈出重要一步,合肥城市管理开启“大城管”模式。

从“城管局”到“城管委”,并非只是一字的改动。城管委的挂牌,旨在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体制,通过充分发挥职能整合优势,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并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多头执法扰民问题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且需要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领域推行综合执法。

各县(市)区城管委将遵循“成熟一个、划转一个”的原则整合相关职能,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领域大部门制改革工作,做到“划转一个、管好一个”,切实避免执法缺位或不到位。

 

新闻背景

自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以来,全国上下积极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为理顺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效率,2017年,省、市、区先后出台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具体方案,明确区级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应当将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纳入管理范围。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