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商报|庐阳聚力冲刺“国家级中央商务区”
2018年12月20日 10:46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董怀华 张慧 记者 郑茹/文 王世保/摄

23 

一分钟、一小时、一天、一个月、一年……时钟的滴答声中,时间匀速向前,时代浩浩荡荡。201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雨征程,作为合肥之根,改革的春风也吹遍庐阳;40年砥砺奋进,作为主城之基,庐阳勇立潮头,不断创新突破,蜕蛹化蝶,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首善之区”的跨越式发展。新时代东风浩荡,中国梦曙光在前。从今天起,安徽商报联合中共庐阳区委宣传部开设“幸福庐阳 主城之变——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带您探寻庐阳改革开放成果,在变迁中感受社会进步,在平凡中体味人生幸福。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如今,从一环到二环,大型批发市场、百货商场、进口超市、跨境商品体验中心、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层出不穷、迭代升级,庐阳商圈已由曾经的长江路“一中心”演变为“多中心”,“一核三轴八大商圈”,聚力冲刺“国家级中央商务区”。

从扯布做衣到买大牌成衣  “安徽第一路”串起黄金商圈

22岁的沈红丽站在柜台前,期待的目光落在售货员的手上,只见售货员熟练地抖开木板紧裹着的一卷紫罗兰色的布料,一手拿着木尺,一手紧扯布,拿卷尺一量,然后用剪刀在量足的面料边剪个小豁口,再用力一扯,“呲啦”一声响在整个三八布店上空回荡,沈红丽嘴角上扬,抱着扯下的布,蹬上自行车,朝着裁缝铺方向去。她的脑海里不断浮现出要做的新衣服式样。

素有“安徽第一路”之称的长江路,是合肥城中商贸的发源地。彼时,位于长江中路与九狮桥街交口的三八百货,是年轻人的“潮流圣地”。裁布制衣,穿着条纹西装和贝贝裙的男女,成为长江路上跃动的倩影。

时钟的指针快速拨动,来到2018年。55岁的沈红丽驾着车,扎进了长江路银泰中心的地下停车场。停好车后钻进琳琅满目的国际品牌专柜,试着款式新颖的大牌成衣。

“2017年,合肥银泰中心的销售额在银泰百货系统内门店中名列前茅。对于一个开业仅六年的商场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合肥银泰中心副总经理颜锋说道。如今,以银泰中心为代表的高端商业综合体,悄然改变了长江路的商贸格局,正引领全省消费升级的新风潮。

长江路在合肥人心目中,就如同北京的王府井大街、上海的南京路一样。她串起了步行街商圈、三孝口商圈、四牌楼商圈和城隍庙商圈,是合肥的商贸“中轴线”。

女人街三孝口城隍庙特色街区尽显庐阳独特魅力

“三孝口,四牌楼,女人街叉到长江路口”一首《合肥的石头》诠释了长江路轴线上以四牌楼和三孝口构成的“黄金商圈”。如果说银泰中心是四牌楼商圈的一座地标,那么,女人街则是三孝口商圈的一颗“明珠”。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女人街”就成为合肥市最繁华的步行街之一。2012年9月,全新女人街正式向市民开放。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庐阳区力推七桂塘片区改造升级。2014年底,升级后的七桂塘片区以“时尚潮流、女性主题”为主题正式开街,成为全省第一条艺术时尚街区,并于今年荣获省级特色商业街区。

据庐阳区商旅局负责人介绍,“当前,由老报馆餐饮休闲街、七桂塘文化商业街、赤阑桥文化创意街区等商业载体组成的三孝口商圈,逐渐显现出其集艺术创造、文化体验、商务休闲、女性主题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商圈魅力。”

作为“最合肥、最文化、最特色”的城隍庙,既是合肥的商贸地标,又是文化地标。19世纪80年代,合肥市曾对城隍庙进行保护性维修,形成城隍庙街区。整个街区由徽光阁、庐阳宫、庐州府城隍庙、思惠楼等组成。2014年,庐阳区启动城隍庙街区改造,2016年改造后的街区陆续开放;2018年庐州府城隍庙也全面修竣开放。如今的城隍庙商圈,“商旅文”全面融合发展,业态调整升级,引入老字号品牌,开展特色民俗活动,重新焕发经济活力。

2017年年底,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与先前开通的1号线在此“会师”,携手推动合肥进入“轨道交通”时代。至此,独有的立体交通格局,极大地缓解整个老城区的交通压力,同时也为老城区商业再次腾飞提供了条件。

聚力冲刺“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主城核心延续一城繁华

改革开放让合肥人的购物体验有了无法想象的巨变,也折射出庐阳传统商贸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2016年7月,庐阳区省级中央商务区圆满完成试点,成为全省唯一被命名的省级中央商务区。在获批省级中央商务区基础上,该区积极打造以老城区为核心,北一环、临泉路、北二环为轴线的“一核三轴”国家级中央商务区。

目前,“一核”中步行街商圈、城隍庙商圈、三孝口商圈、四牌楼商圈加速形成,成为全市商贸、金融、文化和旅游集聚区,汇聚了全区零售业20强的70%左右。“三轴”中濉溪路商圈、四里河商圈、临泉路商圈初具规模,汇聚了全区现代服务业和新金融业的40%;五里商圈完成初步规划,苏宁广场等大项目落地。

庐阳中央商务区已然成为“领跑合肥、引领皖中、辐射安徽、影响全国”的主城核心。下一步,该区将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构筑产业集聚高地,聚力冲刺国家级中央商务区。

改革不停,开放不止。庐阳区的商圈蝶变,印证着庐阳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正在改革发展之路上前行的国际化“首善之区”,将踞守城市核心,执掌一城繁华。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