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商报|从“一路”“一带”到“多点” “拳头产业”铸就省级金融总部集聚区
2018年12月21日 11:23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徐欢欢 郭倩 李界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92576fcffcf5451e9c05e38d417a0ac0 

1990年,中国第一个金融贸易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在黄浦江畔落地;2004年,财富广场在合肥北一环生根。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以同样的方式,打开城市金融业发展的新篇章。近年来,合肥庐阳区以推进金融产业集聚区建设为发力点,打造了“一路一带多点”的产业布局,努力促进金融业转型升级,积极布局构建优势互补的金融产业链和生态圈,实现从“1.0”时代向“3.0”时代的衍变。

世界500强抢驻“金融大街” 北一环化身金融总部集聚区

庐阳金融业的发展始于长江路。庐阳区财政局副局长邢志刚介绍,曾经五大行汇聚沿线,成就了这条“黄金主干道”,也开启了庐阳金融业发展的“1.0”时代。但随着时代车轮的前进,北一环财富广场的崛起翻开了波澜壮阔的一页。

2004年财富广场进驻庐阳区北一环,2009年4座写字楼建成,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是一个集商务写字楼、酒店、公寓、商场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彼时,商务中心的概念对于合肥人来说还是新奇的,财富广场的拔地而起,取代了合肥北门旧地标——钢铁大楼,成为北一环新的金融中心。

汇丰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各大知名金融机构争相进驻,在金融业主导的“虹吸效应”下,2008年开始,以财富广场为中心,祥源广场、金鼎国际广场等相继落成,北一环道路两旁的高档写字楼鳞次栉比,人流猛增,金融业带来的爆发性增长的效应显现,庐阳区金融业发展从1.0“一路”时代迈向2.0“一带”时代。

截至目前,财富广场入驻企业421家,其中世界500强16家。2017年财富广场产生税收4.75亿元,是安徽“亿元楼宇俱乐部”中的佼佼者,成为名副其实的“财富中心”。

如今,以北一环为代表的金融总部集聚区,现有各类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600多家,集聚了全省银行业总部的60%,全省保险业总部的54%,全省证券业总部的近30%。

新兴金融蓬勃发展 庐阳开启金融业“3.0”时代

2015年以来,庐阳区相继引进渤海银行、广发银行、东吴人寿、华融消费金融、万和证券、中英人寿、华富瑞兴等金融项目,进一步壮大金融实力。金融楼宇供给不断增加,祥源广场、东怡金融广场、金龙国际、广大克拉广场、万科中心、正奇金融广场等金融高端楼宇相继投入使用,为金融项目落户提供良好的发展载体。随着新兴金融的发展,庐阳区金融业进入全新的“3.0”时代。

截至目前,庐阳区拥有消费金融、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股权投资基金等为代表的各类新兴金融机构88家。全国首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全省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之一——安振小额贷款公司、全市首家批准设立的商业保理公司——正奇国际商业保理等一批新兴金融机构相续落户庐阳,新兴金融蓬勃发展。

“一路一带多点”布局 为经济建设注入金融活水

如今,庐阳金融业发展实现从“1.0”时代向“3.0”时代的衍变。作为全省最大的金融集聚区,合肥庐阳区正按照“一路一带多点”的空间布局加快金融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巩固“一路”,即巩固长江中路沿线传统金融产业集聚区,形成以银行、保险、证券为支撑,以总部机构、第二总部机构和营业网点等业态为主体,以高端商贸、体验旅游、知名中介等现代商务为配套的产业结构,强化片区金融商务主导功能。拓展“一带”,即拓展北一环金融总部集聚带,打造北一环金融总部发展轴、阜南路金融服务发展轴和肥西路-临泉路金融创新发展轴,努力构建创新型、生态型、复合型的城市商务金融中心。布局“多点”,即布局肥西路-临泉路、阜南路、金融北部湾等新兴金融发展片区,探索建设金融小镇、基金社区等特色集聚区。

金融于经济,就像血液于人体。逐渐完善的金融产业链条,日趋丰满和活跃的金融业态,使得庐阳成为一块聚人气、财气、和气的发展宝地。高速发展的金融业也为建设“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持续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