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看庐阳
据安徽商报|腾笼换鸟促转型 产城融合加速度
2018年12月26日 11:55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作者:杨璨 曹芹 赵明 郑茹/文 赵明/摄

44 

庐阳经济开发区,合肥市县区中可利用面积最小的省级开发区。曾几何时,这个小园区还是以印刷包装、钢材加工等传统产业为主导的园区,如今,园区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培育了一批特色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完善了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呈现了产城融合的新气象。

破局空间难题 打造高技术服务示范区

庐阳经济开发区,北接双凤开发区,东临新站开发区,南靠老城区,西邻大水缸,辖区总面积仅22.5平方公里,是合肥市县区中可利用面积最小的省级开发区。2002年,“庐阳产业园”成立,16年来,从最初的“庐阳产业园”,到后来的省级开发区“庐阳工业区”,再发展成“庐阳经济开发区”。

据介绍,园区初建伊始,还是以印刷包装、钢材加工等传统产业为主导的园区,企业规模小、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在市区两级的合力谋划下,几经探索,庐阳经济开发区走出了一条“腾笼换鸟,向空中要资源、要项目”的发展新路径,打造“全省高技术服务业示范区”。

经过16年转型发展,华为云创中心、瓜子网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园区自身培育的企业也不断发展壮大,志邦厨柜、中环环保相继在主板、创业板上市。目前,庐阳经济开发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6家,省市高新技术企业12家,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显著。

“一区多园”聚集一批智慧企业

开阔的大厅、密集的格子间,数百名员工对着显示屏核实、纠错、更新着来自卫星发来的实时路况地图,哪里修路了,哪里出现了“断头路”,每一秒变化的路况都被及时捕捉发布……这是日前记者在该园区内合肥慧图软件信息公司办公区看到的场景。

在慧图公司的平台上,每天涌入的数据多达数十万条,这还仅是该公司互联网地图数据更新这一项业务。慧图公司是某知名互联网地图软件的供应商,为其做全国地图数据的实时更新。据介绍:“过去每天有一万辆车经过某处,某一天或者某个时段中车流量迅速减少。从这样的数据改变里,就能判断路况的变化,然后通过数据分析、确认后在地图上更新。”

如今,在庐阳经济开发区内,像慧图公司这样的“智慧”企业越来越多。仅今年7月,安徽省2018年第一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庐阳就有18家企业入围。园区形成了智慧产业示范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和产城融合示范基地等“四大基地”。

产业集群逐步显现,先后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有大数据产业园、IE果园(中科大校友企业创新园)、富邦国际创新园等十大科技园区,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米,基本实现了“一园一特色、一园一品牌”的目标。

聚集人气推动产城融合提质发展

园区“腾笼换鸟”,产业转型效果显著。而与其并行的脚本,是以“人”为核心的“产城融合”故事。围绕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庐阳区做了一系列探索,以城市为基础,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增强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逐渐盘活产业、城市、人之间的活力,实现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一马当先。近年来,园区累计投入近3亿元,建设道路42公里,形成了6纵11横道路网络框架;实施变电站、给排水、城网改造等工程,建成北城最大的景观公园--菱湖公园;推进征迁安置工作,加快城区建设步伐,完成征迁总面积85万平米,建成荣成南苑、荣城北苑、荣凤苑等大型综合住宅小区3个。

随着六安路小学荣城花园分校、南门小学皇家恒盛花园分校、四十五中分校、宿州路幼儿园分校等的次第建成,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园区。

医疗方面,建成了林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医联体”等在全省先试先行的基层医疗服务让庐阳经济开发区的居民同老城区居民同时享受到辖区优质的医疗资源。与此同时,商业配套也逐步完善,形成了阜阳北路高架沿线商业辐射带。园区还积极举办文化活动,让企业员工更有归属感和幸福感。通过软环境和硬环境的双提升,吸引全市、全省的新居民“筑巢来栖”。

[责任编辑:admin
标签:

庐阳全媒体
  • 庐阳区官网
  • 官方微博
  

皖公网安备 34010302000298号